市場 > 股票

垃圾分類帶來多方面投資機會 環保主題基金受關注

中国财富网
2019-07-03 10:09

已收藏

垃圾分類在上海快速推進,並進入垃圾分類“強制時代”,垃圾分類概念股近期紛紛走強。受其帶動,環保概念主題基金淨值回升,並受到資金追捧。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垃圾分類的工作不斷加速推進可能帶來設備製造、固廢處理等產業鏈上下游的多方面投資機會,並且也為環保板塊帶來了巨大的行業紅利和投資機會。

環保主題基金淨值回升

從7月1日起,上海將成為國內第一個實施“垃圾強制分類”的城市。此前,住建部、發改委等9部門印發《關於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自2019年起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隨著垃圾分類工作的快速推進,垃圾分類概念股6月以來走出一波上漲行情,相關個股頻頻出現漲停。Wind資料顯示,垃圾分類指數在6月10日階段性探底後,6月11日至7月1日期間漲幅達16.59%。

受益於垃圾分類概念股的走強,環保主題基金普遍淨值回升。截至7月1日,根據Wind資料,跟蹤中證環保產業指數的廣發中證環保產業ETF今年以來收益率達16.39%。作為目前市場上唯一一隻環保行業ETF,目前該基金規模18億元左右,在垃圾分類政策帶動下,近兩周基金總份額增長約4000萬份,受到市場資金的追捧。

另外,13只主動型環保概念主題基金近一個月全部取得正收益,且有7檔基金收益率超過5%,其中,鵬華動力增長收益率最高,近一個月的淨值增長率達11.01%;華夏節能環保其次,近一個月的淨值增長率達7.37%。在重倉持股方面,偉明環保、長青集團、龍淨環保等公司出現在績優環保概念主題基金的重倉持股名單中。

垃圾分類帶來投資機會

聯訊證券策略組負責人康崇利表示,近年來,我國加速推行垃圾分類制度,全國垃圾分類工作由點到面,逐步啟動,成效初顯,這對相關行業中長期催生了較大的盈利空間,既有政策扶持,又有望得到專案資金輔助,實體產業市場空間非常大,科技類、公用設施服務類、環保類,包括原材料等固廢處理上下游產業鏈都值得長期跟蹤。

廣發中證環保產業ETF基金經理劉傑也表示,今年以來,垃圾分類的立法工作不斷加速推進,垃圾分類可能帶來多方面的投資機會。首先,垃圾分類有利於環衛設備和廚餘處理市場的發展,垃圾分類新政帶來環衛設備邊際增量,廚餘處理市場廣闊;其次,對垃圾分類前端製造、中端收運、後端處置等固廢產業鏈都將產生積極影響:垃圾分類由“鼓勵”轉變為“強制”,上游國內環衛設備製造商將優先受益,垃圾分揀、垃圾中轉設備需求有望提升;垃圾分類利於垃圾焚燒企業焚燒效率的提升以及濕垃圾處置市場的爆發,下游垃圾焚燒企業和濕垃圾處置企業產能有望加速釋放;垃圾分類還能加速再生資源回收市場需求釋放。

劉傑進一步指出,垃圾分類也為環保板塊帶來了巨大的行業紅利和投資機會。盈米基金分析師陳思賢也表示,除了政策大力推進垃圾分類,垃圾分類概念股受益外,環保行業近期也還有兩個利好:一是融資環境有望改善,二是環保項目落實率有望大幅提高,環保企業業績將改善。

談及環保板塊具體的投資機會,陳思賢建議,可以關注政策力度較大、未來業績確定性高、流動性較充裕的環保細分行業,比如汙水處理、土壤污染防治、固體廢物處理、環境監測等。其中,汙水處理受2017年底PPP清庫影響較小,並且在生態環境部明確的七大污染防治攻堅戰中,有五大攻堅戰均涉及到汙水處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