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石墨烯望入新材料十三五產品目錄 產業化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1-19 09:37

已收藏

隨著石墨烯產業化的提速和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我國已形成多個石墨烯產業集群,並不斷壯大。去年年底,京津冀石墨烯產業聯盟成立;近日,新華石墨烯發展研究院在常州市武進區西太湖科技產業園成立。2016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石墨烯進入《新材料產業“十三五”重點產品目錄》應無懸念。受益政策扶持、產業集群、科研投入大和製造成本下降,石墨烯產業化有望提速,A股市場擁有石墨烯核心技術的上市公司值得重點關注。

產業集群不斷壯大

在政策的扶持鼓勵下,我國石墨烯產業近年迎來大發展,常州石墨烯產業園、無錫石墨烯產業應用示範基地、青島石墨烯產業創新示範基地等相繼成立。隨著產業化的提速,石墨烯產業集群持續壯大,遍地開花。

16日,由新華社、武進區政府和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共同發起設立的“新華石墨烯發展研究院”,在常州市武進區西太湖科技產業園成立。新華石墨烯發展研究院將積極開展石墨烯指數與衍生產品的研發、發佈與服務,石墨烯產業發展專題研究,為石墨烯企業提供專業資訊和決策服務,建設石墨烯產業生態園,打造全球首個業界對話高端平臺。研究院將編制發佈《中國石墨烯年度發展報告》,全面提升常州石墨烯品牌的影響力。

當天,21個石墨烯項目集中簽約落戶西太湖,總投資超10億元。其中,泰富石墨烯電池項目一期投資5億元,租賃2萬平方米廠房,建成後將成為全球首家石墨烯電源大規模產業化示範基地;弘匯氣凝膠項目總投資3.5億元,建成後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氣凝膠新材料產業基地。

2015年12月20日京津冀石墨烯產業聯盟成立,將以推進低成本石墨烯及裝備技術進步和產業化為目標,強化行業資訊服務,構建產業鏈並推動鏈上各個環節協同聯動和良性互動,啟動潛在消費市場,發掘石墨烯材料性能和應用價值。未來將形成以河北唐山為中心,跨越京津冀地區,包括生產、研發、檢驗檢測、融資服務等為一體的石墨烯產業集群。

石墨烯產業化加快

近幾年,隨著技術的不斷突破和成本的加速下降,以及扶持政策的出臺,石墨烯產業化步伐不斷加快。英國《泰晤士報》網站2015年10月24日報導,在截至2015年初的逾2.5萬件石墨烯應用專利申請中,近1/3來自中國。而且,2016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石墨烯進入《新材料產業“十三五”重點產品目錄》幾無懸念。根據中國石墨烯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發佈的《2015全球石墨烯產業研究報告》,預計到2020年,石墨烯全球市場值1.49億美元,2014-2020年年複合增長率是44%。廣闊的產業發展前景將賦予A股市場石墨烯概念明確的上升空間,龍頭品種值得持續關注。

國元證券研報指出,作為一種新興材料,石墨烯產業化的時間尚短,全球都幾乎處於同一起跑線,而中國走在世界前列。中國石墨烯產業聯盟已經在無錫、青島、深圳和寧波建立了4個產業創新基地,加強產、學、研結合,為創業企業提供資金、政策、技術等方面的支持,孵化出了一大批企業。為了保持我國在石墨烯產業化上的領先優勢,預計未來將有更多的扶持政策支持石墨烯產業化。目前,決定競爭力的關鍵因素是技術儲備,擁有石墨烯核心技術的公司有望取得先機,從而成為未來石墨烯產業的領頭羊。

世紀證券研報指出,近期石墨烯主要應用於複合材料、導電導熱塗層、超級電容器、鋰離子電池等,未來進一步的發展可能是柔性顯示、太陽能、高性能晶片方面,業界專家認為國內石墨烯產業規模將達萬億元。受益政策扶持、產業集群、科研投入大和製造成本大幅下降,石墨烯產業化有望提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