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十三五電網建設或高增長 電力設備饗紅利

中国证券网
2016-01-14 10:10

已收藏


電力設備及新能源行業受政策影響較大。2015年,在傳統企業轉型、電改的助推下,電力設備板塊漲幅居前,熱點板塊順次為智慧電網、鋰電池、光伏發電、充電樁和能源互聯網。

2016年將進入改革顯現成效的大年。其中,高端鋰電設備受益動力電池擴產,景氣度將持續;伴隨充電新國標的出臺,充電樁基礎設施有望迎來較大增長空間;經濟增速下滑、環境污染與新能源消納等現狀也亟需特高壓實現能源轉型;能源互聯網將重構能源供給與消費模式。

電力設備行業高景氣

資料顯示,“十二五”期間智慧電網、特高壓和新能源建設成為拉動電力設備行業發展的三駕馬車。未來幾年電網投資將繼續加快,“十三五”期間智慧電網和充電樁建設將貢獻超過4萬億元的投資專案,數位化變電站的建設和改造將全面鋪開。特高壓專案總投資將達7000億元,相關設備投資將迎來高峰。

去年底,發改委核准兩項特高壓直流工程,在大氣污染、經濟增速下滑等現狀下,國家需要通過特高壓建設來實現能源轉型、帶動產業鏈發展,這會利好從事特高壓、配電網投資的一次、二次設備的電力企業。

對照國家電網的規劃,預計2020年前還需繼續建設26條路線,按單個專案210億元的投資額度測算,26條路線投資額度預計達5460億元。再加上目前已開工建設的部分,2020年前特高壓項目投資預計至少達7000億元。

2016年,配網投資重點在農村配網的一次設備領域。申萬宏源研究報告認為,城市配網從投資總量上不如農村配網,但配網自動化和新能源接入投資占比會大幅提升。

在配網自動化中,受益最大的是電力設備製造業。國家能源局、國家電網均明確表示,要加強配網建設、加強配網自動化建設。根據國家能源局《配電網建設改造行動計畫(2015-2020年)》,配電網建設改造投資不低於2萬億元,其中2015年投資不低於3000億元,“十三五”期間配網累計投資不低於1.7萬億元。

在配電網建設改造工程投資中,將有較大一部分用於線路升級和老舊設備更換。這對於電力設備製造企業也是一塊大蛋糕,而農網改造工程又會進一步推動電力設備行業發展。

市場人士認為,2016年電力設備行業將持續向清潔能源設備製造業轉型。火電裝機在手訂單今年將有不錯表現,但新增火電裝機的訂單則會出現萎縮。由於國家大力推進火電廠超低排放,火電脫硫脫硝環保市場仍會表現景氣。由於眼下中國水電資源開發量已達70%,所以今年水電設備與電機產品仍會以一個相對低速的態勢增長。

新電改“捂熱”細分行業

“2016年電改的政策重點在於推進落地和執行,售電端創新性的能源互聯網模式是亮點。”申萬宏源分析師武夏指出。由於電改最終要形成一個成熟的市場,需要較長週期,未來兩年預計政策層面主要是出臺實施細則加快企業專案落地。

事實上,電力設備新能源行業與電改有著密切聯繫。電改的根本目的在於提高電力的商品屬性,增加其價值。而對電力價值的挖掘,需要使用者實現共用並對需求做出回應,即需要配套的智慧、堅強、互聯互通的電網網架作為物理支撐,同時需要分散式能源的接入比例,而可再生能源接入比例的大幅增加又反過來要求電網實現高度智慧化。

電改之後先後出臺的光伏、新能源汽車、鋰電、充電樁、配網建設等一系列政策,將在2016年繼續推動細分行業發展。“今年鋰電池方面將會是大投產的一年。”信達證券能源行業分析師曹寅指出,“主要是新能源汽車需求放量後動力電池產能緊缺所致。現在很多電動汽車的整車廠會去包一條鋰電池產線,進入這個子行業的投資者很多,但日後該行業將面臨產能過剩問題,不過至2016年底產能緊張還會存在。”國泰君安則預計,2015年-2016年新增鋰電設備投資至少150億元,行業景氣度堪比2011年的光伏設備,景氣度將持續到2016年底。2016年,動力電池設備的精度要求提高,高端鋰電設備廠商最為受益。

新能源汽車政策重心今年將向充電樁傾斜。充電樁標準制定後,配套政策出臺節奏均超過預期,新能源汽車行業在2016年仍將延續高景氣行情。有業內人士表示,充電樁行業目前集中度不高,競爭激烈,探索好的商業模式將是今年行業發展的看點。

2016年,光伏行業需求終端企業將更多選擇單晶產品,市場對單晶的認可度也會逐步提升。根據中國光伏業協會的資料,2014年中國單晶矽電池和多晶矽電池產量之比為13:87,而在“十三五”期間這樣的比例為1:1,單晶與多晶平分天下。佈局方面,光伏西部地面電站或將受到較大影響,中東部地區分散式光伏發電將得以加快。

推動能源互聯網發展

光伏行業發展的顯著動力來源於政策的支撐。從目前已發佈的政策看,“十三五”期間國家將大力支持光伏產業發展。國家能源局相關負責人在2015年光伏大會上指出,“十三五”期間將持續壯大太陽能光伏發電的市場規模,初步規劃“十三五”光伏裝機規模目標將達1.5億千瓦左右。同時,為鼓勵光伏產業健康發展,政府也做了積極引導,如補貼標準下調、鼓勵分散式電站,補貼標準下調促使企業尋求新技術、新工藝來降低成本等。

廣泛熱議的“能源互聯網”得到改革與市場的雙輪驅動。在能源互聯網的體系下,使用者側的多樣性服務需求有望呈現出幾何式爆發,新能源運營商和電力設備供應商將分享電改的政策紅利,電改所帶來的需求側管理、售電業務等相關投資機會值得期待,在此領域有前瞻性佈局的公司值得關注。

埃森哲最新發佈的《中國能源互聯網商業生態展望》報告預測,到2020年中國能源互聯網的總體市場規模將超過9400億美元,約占當年GDP的7%。其中,除智慧電網建設先行驅動的快速增長外,能源互聯網還會為直接帶動微網建設、冷熱電三聯供系統建設、屋頂太陽能系統建設、物聯網建設、智慧家居系統、儲能系統等一系列製造產業的增長。

同時,圍繞能源管理相關的服務、融資甚至資料產業也將成為新型收入來源。作為能源互聯網基石的儲能處於蓄勢待發階段。

此外,在能源結構調整的主基調下,基於需求和經濟性的清潔能源,未來將形成更為健康發展的產業格局且應用空間廣闊,在清潔能源產業鏈條上,有技術儲備、規模效應和成本控制優勢的新能源企業將有進一步的發展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