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國網多舉措力促新能源消納

中国证券网
2015-12-22 15:16

已收藏


近年來,隨著新能源大規模開發,我國電網已成為全球接入新能源規模最大的電網,然而運行消納矛盾也日益突出,開發企業由於“棄風限電”專案經濟性大減。12月22日,國家電網公司召開新能源運行消納通報會,並提出相關分析和建議。

“我國風資源集中、規模大,遠離負荷中心,難以就地消納。新能源集中的‘三北’地區電源結構單一,抽水蓄能、燃氣電站等靈活調節電源比重低。加之近兩年經濟增速放緩,電力增速減慢,多種因素共同作用下,今年新能源消納矛盾更加突出。”張正陵分析。

為了解決目前西北、東北等地區嚴重的棄風限電問題,國網新聞發言人張正陵介紹,今年以來,圍繞新能源並網建設、運行消納、技術創新等方面,開展了多項工作。一是加快“四交四直”特高壓工程和省內新能源送出工程等電網建設,保證新能源並網和輸送。

二是優化調度,充分調度火電調峰和發揮抽水蓄能電站作用,盡最大努力消納新能源。加大跨省跨區新能源交易規模。2015年1-11月,國家電網跨省跨區外送風電和光伏電量26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8%。

三是積極推動電能替代和清潔替代“兩個替代”,擴大新能源消納空間。1-10月,推廣實施電能替代專案1.7萬個、替代電量638億千瓦時。同時在甘肅等地區開展了企業自備電廠與新能源發電企業發電權置換交易。1-11月,甘肅新能源替代自備電廠電量累計達16.48億千瓦時。

四是不斷完善新能源標準體系,服務行業發展。五是加大科技研發投入,帶動新能源創新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未來隨著新能源發展加速,棄風限電矛盾將愈加突出,需要各方面配合加以解決。

相關專家認為,電源、電網、負荷是影響新能源消納的三個方面因素。在電源環節提高電源靈活性,在電網環節擴大電網範圍,在負荷環節實施需求側回應、增加用電需求,是實現我國新能源高比例消納的三大重要途徑。

為促進新能源又好又快發展,國網方面提出建議稱,

首先,要加強統籌規劃。當前正值編制國家“十三五”能源電力規劃的關鍵時期,建議統籌新能源與消納市場,統籌新能源與其它電源,統籌電源與電網,改變過去各類電源各自為政,只發佈專項規劃的做法,實現電力系統整體統一規劃。

二,加強市場化建設。落實國家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相關要求,合理確定政府、發電企業、電網企業和用戶等各方主體在新能源消納中的責任和義務,建立有利於新能源消納的市場化機制。

三,加強調峰電源管理。合理控制供熱機組和自備電廠發展規模,明確自備電廠參與系統調峰的相關要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