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中國有望建成世界上裝機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

北京
2015-09-23 14:37

已收藏

記者從國家電網公司獲悉,河北豐寧(二期)、山東文登、重慶蟠龍三座抽水蓄能電站23日開工。其中,河北豐寧項目建成後,有望成為世界上裝機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 據瞭解,三座抽水蓄能電站總投資244.4億元,總裝機容量480萬千瓦,計畫於2022年全部竣工投產。

國網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基建部主任王洪玉介紹說,河北豐寧(二期)抽水蓄能電站項目裝機容量180萬千瓦,工程投資87.5億元。建成後,豐寧抽蓄電站一期、二期裝機容量共360萬千瓦,有望成為世界上裝機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

抽水蓄能電站相當於特高壓清潔能源輸送的"蓄電池",可在負荷低谷時通過抽水將系統難以消耗的電能轉化為勢能,在負荷高峰或系統需要時,通過發電將勢能轉化為電能。抽蓄電站的啟用可以優化特高壓電網運行特性,促進新能源消納,減少污染排放。

根據估算,三座抽水蓄能電站建成後,每年可節約原煤消耗291萬噸,減排煙塵0.3萬噸、二氧化硫1.4萬噸、氮氧化物1.3萬噸、二氧化碳485萬噸,將有效促進節能減排和大氣污染防治。

據瞭解,河北、山東、重慶三座抽水蓄能電站是今年6月安徽金寨、山東沂蒙、河南天池三座抽蓄電站之後第二批同時開工的電站。目前,國家電網在運抽水蓄能電站裝機容量達到1674.5萬千瓦,在建規模達到1880萬千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