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地方“十三五”設計美麗中國

中国证券网
2016-01-08 09:48

已收藏


繼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建設美麗中國”後,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將綠色發展也寫入五大發展理念之中。記者近期從各省已出臺的“十三五”規劃建議中看到,推廣新能源汽車、綠色建築等都成了高頻詞彙,暗示美麗中國也越來越具體務實。

在上述規劃建議中,建設美麗中國和推進綠色發展將通過更多具體舉措落在實處:除繼續出重拳在末端治汙減排外,也將更加側重前端治理。如地方將更多在能源結構上做調整,力推新能源汽車,綠色建築、綠色材料等,加強如綠色金融,碳權、排汙權交易等制度設計的作用。此外,各地也紛紛設計具一方特色的美麗中國建設方案,如北京提出要研究推動海水淡化入京;黑龍江將以林菌、林果、林藥等為重點發展現代林中經濟;浙江加大灘塗圍填海造地力度,有效補充新增耕地;四川明確加強葉岩氣重點規劃區勘探開發,建設國家葉岩氣創新開發示範區;貴州要建設國家石漠化綜合治理示範區;廣東提出重建熱帶森林體系;青海強調堅持對三江源地區不考核GDP等。

新能源汽車和綠色建築成高頻詞彙

記者梳理發現,各地政府的“十三五”規劃建議對新能源汽車偏愛有加。黑龍江、吉林、江蘇、浙江、四川、重慶、貴州、湖南、廣東、廣西、山西均明確提出將實施或推廣新能源汽車計畫。其中,貴州在此基礎上還特別提出將支援建設新能源汽車產業化基地。北京表示將進一步提高新能源車的使用比重。

據相關行業協會統計,去年1-10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生產181225輛,銷售171145輛,同比分別增長2.7倍和2.9倍。“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快速發展,形勢喜人。”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此前在發佈會上說。

除了新能源汽車,下一個五年內,綠色建築也將更普及。經記者梳理,“推廣綠色建築和建材”備受各地重視。內蒙古、黑龍江、江蘇、浙江、四川、重慶、山西、山東、湖南、福建、廣東、甘肅均表示將推廣綠色建築。比如,廣東提出要開展綠色建築行動,福建強調將強化綠色建築約束標準,山西表示要大力推廣綠色建築和可再生能源建築。

財政部、住建部聯合下發的《關於加快推動我國綠色建築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力爭到2015年新增綠色建築面積10億平方米以上,到2020年,綠色建築占新建建築比重超過30%。專家預計,這將產生超過1.3萬億的建築產值。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對上證報記者表示,之所以很多省市都想發展新能源汽車和綠色低碳建築材料這類產業,是因為有別於其他環保領域的淨投入難以產生經濟效益,這類產業在實現節能減排的同時可以產生經濟效益。

但他同時提醒,各地在積極鼓勵綠色低碳環保產業發展的同時,不應忽略尊重市場。“任何產業的發展都有一個過程,需要與需求相匹配,與上下游產業發展相配套,如果不顧消費者需求,不顧國內外市場容量和產業的配套,只是用政策引導全國一窩蜂上同一類產業,則最後的結果一定是重複建設和惡性競爭。因此,應根據本地的比較優勢適當發展這類產業。”

清潔低碳技術革新浪潮來襲

源頭治理也少不了對高耗能高污染落後工藝技術的提高和升級。各地普遍提出要出重拳對技術改造升級,可以預期,此舉也將繼續釋放巨大的市場潛力。

僅明確表示鼓勵企業工藝技術裝備更新改造的就有內蒙古、吉林、浙江、四川。此外,上海提出將推動鋼鐵、石化等傳統工業優化升級;江西表示將實施重點行業脫硫脫硝、除塵設施改造升級工程;吉林透露要全面推進傳統製造業綠色改造;江蘇表示將推廣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改造。

“技術本身也面臨市場的競爭,落後的技術就可能被淘汰。任何通過技術進步、模式創新來提高生產率的方式都有利於節能減排,因為好的技術本身就能提高效率,同時還能減少污染的排放。”李佐軍說。

據市場人士分析,工藝的改造升級將可望創造大幾千億的市場空間。

“四權”分配交易制度普遍提上日程

在各地“十三五”推進綠色發展的制度建設上,“四權”(用能權、用水權、排汙權、碳排放權交易)再唱重頭戲。

據梳理,北京、河北、內蒙古、黑龍江、江蘇、浙江、四川、山西、陝西、山東、江西、廣東均提出要建立健全“四權”的初始分配和交易辦法。其中,廣東表示要積極開展排汙權和水權的交易試點,並特別提出爭取建立區域性碳交易市場;湖南也提出要加快建立碳交易市場和低碳技術交易平臺;浙江強調要完善資源環境價格形成機制,探索生態環境資產證券化機制;四川提出要細化落實“四權”的分配交易制度,探索建立多層次、多元化的交易市場;山東的目標則指向健全資源有償使用和階梯價格制度。此外,還有北京和黑龍江都表示在建設“四權”的交易制度之外,還將加大培育環保市場和相關交易市場。

其中,浙江已開展試點概念較新的用能權。此外,碳權交易國家試點有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東、深圳、湖北7省市;水權交易國家試點有寧夏、江西、湖北、內蒙古、河南、甘肅、廣東7省;排汙權交易的試點省份已達10個,分別為江蘇、浙江、天津、湖北、湖南、內蒙古、山西、重慶、陝西和河北。

李佐軍指出,“四權”的初始分配制度與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建立四大環保市場相對應,建立初始分配制度就是要明晰產權,產權明晰之後才可以交易,市場才能建立起來。交易能提高全社會資源配置的效率,建立“四權”的初始分配制度則是推進四大市場建立的基礎性制度條件之一。目前已明確2017年前後全國碳交易市場要建立起來,大的方向則是在“十三五”期間要把“四權”的交易市場都建立起來。

此外,“綠色金融”也成為寫入“十三五”的新詞彙。遼寧、江蘇、四川、湖南、福建、廣東都提出將發展綠色金融,同時,四川和湖南還在此基礎上明確將設立綠色發展基金。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日前曾表示,《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中首次明確我國構建綠色金融體系的頂層設計,未來幾年將迎來我國綠色金融發展的黃金時代。有專家預測,未來5年,我國綠色金融的資金需求將在14至30萬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