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十三五"投資或達四萬億 鐵路大國啟航

中国证券网
2016-01-05 09:57

已收藏


據外媒報導,1月4日,一位來自鐵路部門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國家鐵路局在《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徵求意見稿)》中稱,2016-2020年,鐵路固定資產投資規模將達到3.5萬億-3.8萬億元人民幣,最終規模尚未有定論。

2015年12月28日,中國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28日在北京舉行的2016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上披露,“十二五”期間,中國鐵路網路規模擴大,預計“十二五”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5萬億元,目前來看是鐵路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最多的五年。

根據以往慣例,最終十三五規劃確定的鐵路固定資產投資目標將遠高於鐵路局規劃的數字,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將再創新高。

針對這樣的情況,鐵路部門內部也有不同的看法。據另一位來自鐵路部門的知情人士稱,中國應繼續擴張鐵路網,因為目前的人均鐵路里程低於發達國家。

“十二五”期間,全國鐵路營業總里程達12萬公里,快速鐵路4.2萬公里,高速鐵路1.9萬公里,總里程數全球僅次於美國,但從人均來看,人均鐵路里程遠遠低於美國,甚至不如德國,日本等其他鐵路大國。

另外,由於當前經濟增速放緩,為刺激經濟,中國政府加快了在基礎設施等固定資產方面的投資,而加快鐵路的投資和建設,被視為其中的一個重要方面。2015年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人民幣8200億元。

鐵路建設與投資大量使用鋼材、水泥、砂石、汽柴油等原材料和燃料,對冶金、機械、建築、橡膠、電力、資訊、電腦、精密儀器等行業產生帶動作用。同時,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對經濟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目前也有人對未來五年鐵路投資繼續保持高增長感到擔憂,認為這將大大增加中國鐵路總公司本已巨大的債務水準,從而嚴重影響鐵總債務安全,因此要求降低未來五年的鐵路投資水準。

另外據證券日報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2015年,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8238億元,超額完成238億元;鐵路新線投產9531公里,超額完成1531公里,均創歷史最好成績。

2015年11月3日正式發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中提出,預計“十三五”期間全國新建鐵路不低於2.3萬公里,總投資不低於2.8萬億元。

對此,卓創諮詢分析師劉新偉表示,長遠來看,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不低於2.8萬億元這一資料還是偏於保守。在他看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逐步推進,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在“十三五”期間有望達到4萬億元水準。

近期,一些地方的“十三五”規劃也相繼出爐,鐵路投資是其中亮點。例如河北省在“十三五”規劃中提出,積極發展城際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據瞭解,河北省發改委日前起草了《關於加快城際鐵路建設工作的通知》,並將軌道交通列為該省“十三五”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任務,設立河北城際鐵路發展基金、創新建設運營模式。

此外,陝西省計畫在“十三五”期間投資約2500億元完善鐵路交通網絡,建設鐵路里程約4600公里,力爭營業里程達到7000公里。福建省初步規劃投資近1600億元,建設新線1374公里,超過目前全省快速鐵路里程的總和。北京市也計畫到2020年,建設市郊鐵路超過800公里,城市軌道交通超過900公里,京津冀城際鐵路超過1300公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