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地方規劃

十多省份“十三五”懷夢自貿區

中国证券网
2016-01-14 10:07

已收藏


以自貿區為載體的地方改革熱情正在全面激發。

在近期陸續出臺的地方“十三五”規劃建議中,上證報記者發現,有貴州、廣西、黑龍江等十多個省份明確提出要申建自由貿易區。

這些省份基本分為兩大陣營,一類是以貴州、湖南、江西、河南、陝西、湖北等為代表的內陸省份,提出要借建設自貿區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另一類是以廣西、山東、黑龍江、內蒙古為代表的沿邊省份,提出要通過建設自貿區推動中國與周邊國家加快實現投資和貿易便利化及自由化。

“內陸省份建設若干自由貿易園區或增加綜合保稅區,有助於提高內陸省份的開放度和對外聯絡;沿邊省份建設自由貿易園區,有助於支援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在國家第三批自貿區試點中,上述兩撥省份都有可能考慮,預計第三批自貿區的數量將達到5-6家,具體時間點最快在2016年上半年度。”上海財大自貿區研究院副院長孫元欣告訴上證報記者,有的省份園區建設方案已經形成,只等中央發令槍響。

內陸省份: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一些內陸省份在“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明確提出,通過設立自貿區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貴州提出,要爭取設立中國(貴州)自由貿易試驗區,探索內陸開放型經濟發展新路子。河南表示,要推進開放發展,拓展戰略新空間,申建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陝西明確,要推廣複製上海自貿區經驗,整合現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建設西安自由貿易區。湖北也提出,要複製推廣上海等自貿區經驗,整合武漢、宜昌、襄陽等地優勢,積極申報建設中國(湖北)內陸自貿區。

湖南則提出,要全面對接和融入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加快推進自由貿易區的研究論證與申報建設。

而江西在“十三五”規劃建議中寫道,要實施全面開放戰略,主動對接融入“一帶一路”,全面參與長江經濟帶發展,主動對接上海、福建、廣東自貿區發展,借鑒複製其試點經驗,爭取設立自由貿易園(港)區。

不過,記者發現,此前一批輿論關注度很高的地區,如重慶、河北,並沒有在“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涉及自貿區。

對此,一位知情人士對上證報記者透露,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框架下,河北可能將以天津自貿區擴區形式納入自貿區建設中。

至於重慶,其“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十三五”期間重慶將支持兩江新區做大做強,強化開放門戶功能,使兩江新區成為內陸開放的排頭兵;同時加強中央商務區建設,加強兩路寸灘保稅港區、西永綜合保稅區和鐵路保稅物流中心建設,進一步完善政策和功能,推動口岸經濟發展。

沿邊省份:對接國家開放戰略

儘管上海、天津、福建、廣東建設在先,但一些沿海、沿邊的省份,對設立自貿區依然熱情高漲。

廣西、山東、黑龍江、內蒙古以及浙江在地方“十三五”規劃建議中,都提出要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或自由貿易港區。而且,這些區域提出設立自貿區,均將之作為當地對接國家對外開放戰略的載體和平臺。

比如廣西,提出打造北部灣經濟區升級版,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經濟合作區、海洋經濟合作試驗區建設,探索對外開放合作新模式,打造服務“一帶一路”發展的國際經濟合作新高地。

為了構建面向俄羅斯及東北亞的對外開放平臺,黑龍江提出,爭取建設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哈爾濱臨空經濟區,建成哈爾濱綜合保稅區,積極推動有條件的城市建設綜合保稅區,推動黑河、綏芬河、黑瞎子島和同江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

內蒙古則稱,為提高對俄羅斯、蒙古國的開放合作水準,將加強開放平臺載體建設,推進滿洲里、二連浩特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和呼倫貝爾中俄蒙合作先導區建設,加快滿洲里自由貿易區申報建設進程,啟動中蒙雙邊自貿協定相關工作。推進國家級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

山東提出,加快中韓地方經濟合作示範區和產業園建設,支持在貿易、投資、服務、產業合作等領域積極探索、先行先試,為中日韓地方經濟合作示範區和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申建積累經驗、奠定基礎。建設東亞海洋合作平臺,打造東北亞及環太平洋合作重要平臺。

浙江也在其“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出,要統籌推進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和舟山群島新區建設,大力推進海港、海灣、海島“三海聯動”,打造覆蓋長三角、輻射長江經濟帶、服務“一帶一路”的港口經濟圈。為此,浙江將全力打造重大開放平臺,全方位提升寧波舟山口岸開發開放水準,爭取設立自由貿易港區。

“隨著中國自由貿易區戰略的開啟,國家將大幅推進和簽署相關自貿協定。中國要加強與周邊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在此背景下,廣西、黑龍江、內蒙古、山東等省提出建設自由貿易園區,重要性凸顯,其自貿區申報工作也將多一分勝算。”孫元欣如是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