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國家認監委三舉措支持自貿區汽車平行進口

北京
2015-12-30 16:12

已收藏


國家認監委30日稱,將對全國各自貿區內以平行進口方式入境的汽車調整強制性產品認證("CCC認證")要求,通過放寬對進口汽車原廠授權檔要求、放寬平行進口汽車數量限制、簡化工廠檢查要求等三大舉措,促進汽車平行進口貿易發展。

今年以來,在進口汽車整體數量明顯下滑的情況下,汽車平行進口貿易保持平穩態勢,占進口汽車總量的比例由2014年的8%上升至2015年的10%左右。 為推進汽車平行進口貿易便利化,國家認監委稱,自貿區內已納入平行進口試點範圍的企業,如果其已建立完善的汽車"三包"和召回體系,在CCC認證申請環節可無需提供原廠授權檔,改由指定認證機構在認證過程中對企業的"三包"和召回體系進行能力評估和檢查。

在放寬平行進口汽車數量限制方面,國家認監委表示,對平行進口試點企業,在確保所有申請認證車輛符合產品一致性要求的前提下,取消非量產車數量限制要求,這將説明進口企業提升規模效益。

此外,為降低汽車平行進口貿易成本,國家認監委在確保平行進口試點企業對申請認證車輛實施了有效的產品一致性管理、符合國家相關政策要求且未對車輛進行結構性改裝的前提下,將視情況對進口汽車在自貿區內的改裝場所進行工廠檢查,免予境外工廠檢查。

平行進口汽車是指在汽車生產廠商授權銷售體系之外,由除總經銷商以外的其他進口商從境外進口的汽車,與國內授權經銷管道"平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