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國內首單船舶離岸售後直租業務在天津自貿區完成

天津
2015-12-22 15:59

已收藏

記者22日從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管委會獲悉,近日,國內首單船舶離岸售後直租業務在該區完成,這對國內開展船舶離岸租賃業務具有示範作用和借鑒意義。

在該單業務中,華融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通過東疆的SPV公司(特殊目的公司)華融華穩(天津)船舶租賃有限公司與香港瑞海航運發展有限公司,完成了一艘價值2100萬美元的4.7萬載重噸國際遠洋成品油船離岸售後直租業務。東疆SPV公司以委託購買形式由承租人從國外船東手中購入標的船舶後再以融資租賃的方式直租給承租方,承租方按融資租賃合同約定向東疆SPV公司按期支付租金。

在船舶融資方面,該專案使用境內美元由銀行直接向保稅區專案進行放款。在船舶登記方面,雙方選擇離岸登記,在利比理亞海事局辦理船舶所有權登記及船舶營運相關證書,較好地解決了登記安排問題,同時滿足了船東的需求。

東疆保稅港區是天津自貿區天津港片區的主體,根據天津自貿區總體方案,重點發展航運物流、國際貿易、融資租賃等現代服務業。

今年以來,中鐵、中鋁、中船、神華、北車、中民等眾多企業均在東疆設立租賃公司,大唐、華能、華電、國電4家電力集團在東疆設立的融資租賃總部於今年全部完成增資。截至今年11月底,註冊在東疆的各類融資租賃公司達1400家,形成租賃資產近5000億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