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新華社,北京
2021-08-01 15:2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記者劉羊暘、高亢、張辛欣)發展新能源汽車是中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是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發展的戰略舉措。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支持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

適應產業升級趨勢和綠色消費新需求,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進入加速發展階段。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資料顯示,今年1至6月,新能源汽車產銷雙雙超過120萬輛,分別達到121.5萬輛和120.6萬輛,同比增長均為2倍。與2019年同期相比,產銷同比增長94.4%和92.3%。

"新能源汽車是資訊技術與製造體系的全面融合,是產業發展的大勢所趨,也是新動能的重要支點。"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陳士華說。

經過多年持續努力,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技術水準顯著提升、產業體系日趨完善、企業競爭力大幅增強,產業進入疊加交匯、融合發展新階段。

《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純電動汽車成為新銷售車輛的主流。

"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是汽車產業轉型的關鍵。"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付炳鋒表示,隨著新能源汽車的保有量持續增加,將為實現"雙碳"目標作出汽車行業應有的貢獻。

記者從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獲悉,截至2021年5月底,中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約580萬輛,約占全球新能源汽車總量的50%。

與此同時,中國新能源汽車配套設施日趨完善。截至今年4月,全國已累計建設充電站6.5萬座、換電站644座,各類充電樁187萬個,建成覆蓋176個城市、超過5萬公里的高速公路快充網路。

為讓電動汽車"回得了家、出得了城、下得了鄉",國家電網持續投資建設充電基礎設施,累計投資274億元,形成"十縱十橫兩環網"高速公路快充網路,推進公共充電網路向鄉村延伸,共建成公共、高速、鄉鎮等保障型充電設施12.8萬個。

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趨勢向好,但產業仍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說,政策支持與創新推動下,中國新能源汽車快速發展,產業鏈上下游基本實現貫通。但也存在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不強、基礎設施建設仍顯滯後等突出問題。

對此,工信部表示,將進一步加強新能源汽車品質監管,促進整車電動化和智慧網聯技術等進一步融合,健全充電、停車等各項服務,提高公共交通電動化水準,有效提升配套產業鏈水準,推動新能源汽車高品質發展。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介紹,中國新能源汽車滲透率由今年年初的5.4%提高至今年上半年的9.4%,其中6月的滲透率已超過12%。

"隨著新能源汽車滲透率的不斷提高,汽車市場將發生明顯改變:綠色能源利用率大大提高;充換電基礎設施佈局顯著擴大,充電設施智慧化將得到普及;新能源汽車相關配套政策、法規、標準體系將更加完善、健全。"付炳鋒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