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加速"彎道趕超"

新華社,重慶
2020-11-24 10:25

已收藏

新華社重慶11月24日電題: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加速"彎道趕超"

新華社記者黃興、吳燕霞

"以前聽朋友說,開過了新能源汽車就不會再懷念燃油車,現在我是真的信了!"剛成為蔚來車主的重慶市民黃智告訴記者,暢快的駕駛感受、貼心的車載應用,已經讓癡迷於汽車操控的他"欲罷不能"。

黃智的駕駛體驗,正是中國新能源車企高速發展的生動縮影。在傳統燃油車時代相對落後的中國車企,加速在新能源領域"彎道超車",並湧現出蔚來ES6、小鵬P7、比亞迪漢等一批現象級產品。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等多重考驗,多家新能源車企不僅產銷量逆勢上揚,還受到資本市場高度青睞。近日,蔚來汽車市值達600多億美元,超過福特、法拉利等全球知名車企,凸顯中國新能源車企在世界舞臺嶄露頭角。

"自主品牌已基本具備與外資品牌正面競爭的能力,這是傳統燃油汽車廠商多年來孜孜以求卻一直求而不得的。"長期從事新能源汽車投資的國投創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高國華說,多家企業開發並使用了自己的動力總成,一些核心零部件、應用軟體已逐步實現國產化。

在新能源汽車產業近十年來快速發展的歷程中,大浪淘沙後行業"頭部效應"顯現,傳統車企中的比亞迪、長城、吉利,"新勢力"車企中的蔚來、小鵬、理想等抓住電動化、智慧化轉型契機,通過自主創新脫穎而出。

蔚來汽車創始人李斌告訴記者,高峰時期造車"新勢力"多達數十家,到現在只有位居"頭部"的少數幾家企業實現了批量交付。從發展形勢看,幾家"頭部企業"的生存危機已基本解除。

據李斌介紹,蔚來汽車成立以來,已累計投入約200億元用於技術研發、約200億元開展使用者服務體系建設和品牌建設,打造高端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品牌取得積極成效,目前在售車型銷售均價超過45萬元,季度銷量穩定在1萬輛以上。"我們的現金流也非常充沛,隨著產銷量持續攀升,盈利指日可待。"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興起,汽車產業已從傳統工業轉身為高新技術裝備起來的高科技產業。瞅准這一市場藍海,中國一批高科技互聯網企業紛紛投身新能源汽車與智慧網聯汽車融合發展--阿裡巴巴與上汽集團合作打造的斑馬作業系統,掌握車內網路、資訊安全、智慧交互、智慧服務等關鍵技術;百度Carlife+智慧車聯解決方案合作品牌已超過70家;華為Hicar也已與超過20家車企開展合作……

雖然去年以來,由於汽車行業整體低迷,加之補貼政策退坡、共用出行等運營車輛市場提前透支,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下滑,行業發展遭遇阻滯,但在一批"頭部企業"帶動作用下,如今,新能源汽車產銷重回快軌,9月全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同比增長67.7%。業內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車行業正轉向以技術提升和產業鏈完善驅動發展的"自我生長"階段。

"隨著技術不斷進步、產品不斷豐富,行業`頭部企業`即將邁過靠融資去`燒錢`、靠補貼來`續命`的階段,盈利只是時間問題,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李斌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