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車市2020成績單出爐 先抑後揚韌勁足 新能源汽車柳暗花明

中國證券網
2021-01-14 09:49

已收藏



 
□ 受疫情影響,汽車行業2020年一季度按下了“暫停鍵”,隨後市場逐步恢復,汽車產銷量已連續9個月呈現增長

  □ 新能源汽車從2020年7月開始呈現增長態勢,增幅逐漸擴大,且每個月產銷量均刷新了當月歷史紀錄,12月更是創下歷史新高

  □ 中汽協方面預測,2020年或是中國汽車市場的峰底年份,2021年將實現恢復性正增長

  中國汽車業的好轉超過預期。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1月13日召開發佈會透露,2020年12月,中國汽車銷量283.1萬輛,同比增長6.4%;2020年1月至12月,累計銷量2531.1萬輛,同比下降1.9%,同比降幅收窄,銷量繼續蟬聯全球第一。

  中汽協負責人表示,中國車市的恢復大大超過預期,新能源汽車市場柳暗花明。中汽協方面預測,2020年或是中國汽車市場的峰底年份,2021年將實現恢復性正增長。

  先抑後揚,內生動力強勁

  中汽協副總工程師許海東介紹,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汽車行業按下了“暫停鍵”,全行業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扎實推進復工複產,加快轉變行銷方式,積極促進汽車消費,汽車市場逐步復蘇,全年產銷增速穩中略降,基本消除了疫情的影響,汽車行業總體表現出了強大的發展韌性和內生動力。

  從各月汽車產銷情況來看,2020年全年呈現先抑後揚的發展態勢。一季度汽車產銷受疫情影響大幅下降,隨著疫情形勢得到有效控制,從4月開始汽車市場逐步恢復,月度銷量同比持續保持增長,截至12月,汽車產銷量已連續9個月呈現增長。剛剛過去的2020年12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84.0萬輛和283.1萬輛,產銷量同比分別增長5.7% 和6.4%。

  從細分市場來看,商用車市場率先加速,全年銷量呈現大幅增長,乘用車市場全年銷量仍呈現下降,但降幅收窄至6%,並且從9月開始,乘用車單月銷量增長貢獻度已超過商用車,反映出消費需求正在恢復。

  許海東表示,總體來看,中國汽車行業2020年的表現大大好於預期,主要基於以下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國家和地方政策大力的支持,二是行業企業自身不懈的努力,三是市場消費需求的強勁恢復。

  新能源汽車年度產銷量均創新高

  目前中國車市最亮眼的無疑是新能源汽車,這也被中汽協的最新資料所印證。從月度產銷情況來看,新能源汽車呈現柳暗花明走勢,從2020年7月開始呈現增長態勢,增幅逐漸擴大,且每個月產銷量均刷新了當月歷史紀錄,12月更是創下歷史新高。

  中國新能源汽車2020年12月產銷分別完成23.5萬輛和24.8萬輛,同比分別增長55.7%和49.5%。其中,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0.3萬輛和21.1萬輛,同比分別增長55.2%和47.5%;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分別完成3.2萬輛和3.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69.2%和71.6%;燃料電池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64輛和229輛,同比分別下降81.3%和83.7%。

  與之相伴的還有新能源汽車核心部件動力電池銷量的大幅增長。去年12月,中國動力電池銷量共12.2GWh,同比增長56.9%。其中,三元電池銷售6.5GWh,同比上升9.3%,占總銷量53.2%;磷酸鐵鋰電池銷售5.6GWh,同比增長244.2%,占總銷量45.8%。

  中汽協方面分析,通過多年來對新能源汽車整個產業鏈的培育,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各個環節逐步成熟,豐富和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車產品不斷滿足市場需求,使用環境也在逐步優化和改進,在這些措施之下,新能源汽車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認可。

  對於特斯拉國產化降價後的銷售強勁勢頭以及對於中國自主品牌電動車產生的衝擊質疑,許海東表示,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呈現高低端兩頭分化的特徵,特斯拉確實吸引了很多中國消費者,形成了新的市場競爭局面。但是,特斯拉爭奪的客戶還是傳統豪華車的部分客戶群,並非中國自主品牌電動車客戶群,對合資品牌和國際品牌衝擊更大,對自主品牌和整個新能源汽車市場則可能有帶動效應。

  中國車市有望實現恢復性正增長

  對於未來走勢,中汽協表示,2021年將實現恢復性正增長,其中汽車銷量有望超過2600萬輛,同比增長4%。

  中汽協有關負責人認為,從中國汽車行業發展趨勢來看,伴隨國民經濟穩定回升,消費需求還將加快恢復,加之中國汽車市場總體來看潛力依然巨大,因此判斷2020年或將是中國汽車市場的峰底年份。

  中汽協預測,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數位化將加速推進汽車產業轉型升級,新能源汽車市場將從政策驅動向市場驅動轉變。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大力推動下,新能源汽車未來有望迎來持續快速增長。

  但中汽協方面也表示,近期出現的晶片供應緊張問題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對全球汽車生產造成一定影響,進而影響我國汽車產業運行的穩定性。中汽協副秘書長陳士華表示,晶片短缺從2020年12月份下旬開始,對2021年一季度的生產造成很大影響,還有可能會對二季度產生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