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央地加快繪製先進製造業集群建設路線圖

中國證券網
2020-11-20 10:36

已收藏


頂層設計醞釀待出 多地政策、資金加碼打造發展高地

  先進製造業集群將迎來更大力度政策支持。記者獲悉,我國將加快完善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發展的頂層設計,醞釀出臺相關政策檔,實施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專項行動,支持集群內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發揮政府投資基金政策作用,加快培育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集群。工信部將通過競賽方式確定國家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對象,並予以重點支援。地方上,江蘇、湖南、安徽、深圳等多地將進一步出臺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和支援舉措,擴大製造強省專項資金等財政投入,拓展多元融資管道,加快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高地。

  集群化是提升區域競爭力的內在要求,也是建設製造強國的必由之路。2019年,工信部啟動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工作,引入競賽方式,圍繞新一代資訊通信、積體電路、工程機械製造等重點領域,在全國範圍內遴選44家集群作為培育對象,並通過支援協力廠商社會組織——集群發展促進機構來加快集群的培育建設。

  在一系列創新和利好政策驅動下,當前具有一定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集群初露頭角,實現企業集聚由“物理相加”轉向“化學相融”,在加快區域協同創新、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推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湖南工業基礎雄厚,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等一批業內骨幹企業根植於此,但長期以來,企業之間合作不足,關鍵核心環節上面臨共性的“卡脖子”技術制約。如何破局?合作創新是關鍵。2019年,長沙工程機械產業集群促進機構成立,聯合三一集團、中聯重科、鐵建重工、山河智慧等頭部企業擰成一股繩,企業間“競爭者”合作多了,協同創新體系加強了,先後突破了高性能發動機等22項關鍵技術,研發總投入由2018年的52.6億元提高到2019年的82.5億元。

  龍頭企業帶動協同創新的能力進一步凸顯。在徐州工程機械產業集群,徐工集團聯合十餘家高校院所組建江蘇省高端工程機械及核心零部件創新中心,累計開展核心零部件研發項目30余項,在突破技術空白的同時,還成為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升級的重點平臺。瞄向新興的工業互聯網領域,漢雲工業互聯網大資料平臺接入超過67萬台工業設備、超過180個工業APP,為核心零部件、軍工、港口、工程機械的330餘家大中小企業提供專業服務。

  在新興產業蓬勃興旺的深圳,新一代資訊通信集群構建起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生態。在中興、華星光電、中芯國際等一批骨幹企業的牽引下,集群孵化出多家高端電子材料等高技術企業,形成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集群顯現出強勁的抗風險能力,重點產品本地配套率達50%,多數零部件、原材料、設備能夠實現“一小時供應圈”內及時供給,成為保障深圳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相關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中堅力量。

  “當前我國製造業正處於由大變強的關鍵時期,形成特色突出、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產業發展格局,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集群,是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重要抓手,也是促進區域間協同合作、助力構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重要途徑。”

  工信部規劃司相關負責人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他同時指出,目前不少產業集聚區協同創新能力弱,產業技術層大多處於全球價值鏈中低端,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突出,需要立足國情,在理念和方式上探索培育先進製造業集群、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創新路徑。

  展望“十四五”,我國將加快部署先進製造業集群的培育發展。記者從工信部規劃司獲悉,面向“十四五”將進一步完善頂層設計,加快推動培育發展先進製造業集群的政策檔出臺,實施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專項行動。加快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佈局,構建產學研協同創新平臺,支撐產業共性關鍵技術攻關,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優質企業。依託市場化機制,發揮政府投資基金政策作用,進一步推進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此外,工信部將適時啟動先進製造業集群決賽,繼續通過“賽馬”方式對44家先進製造業集群優中選優,確定國家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對象,並予以重點支援。

  地方上,記者從湖南、安徽、湖北、上海、深圳等地工信部門瞭解到,多地將面向“十四五”時期進一步完善政策體系。其中,湖南正在編制起草《湖南省培育發展先進製造業集群指導意見》,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電子資訊等是重點培育領域。深圳表示將在全市工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中系統謀劃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的方向、路徑和具體形式。

  財政金融支持也將再發力。安徽、湖南、湖北等地製造強省專項資金將進一步擴大支持,社會資本也將積極調動起來。例如,深圳將發揮市民營企業平穩發展基金作用,積極推進創業板註冊制改革,為集群企業的融資需求提供多樣化管道。

  “構建起全國先進製造業集群網路,能夠有效增強區域發展協同性和創新性,助力製造強國建設在空間佈局上實現高品質發展。”中國電子資訊產業發展研究院規劃所區域發展研究室主任侯彥全表示,“十四五”時期需要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形成集群發展的一張藍圖,探索專門支持集群發展的政策工具箱。同時,地方應謹慎走全產業鏈的發展模式,因地制宜圍繞某一或若干產業鏈關鍵環節,開展強鏈補鏈暢鏈工作,打造區域創新生態網路,助推製造強國建設進入新階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