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地方工業經濟復蘇加速 近1/3省份工業生產增速回歸兩位數

中國證券網
2020-11-04 09:51

已收藏


全國各地前三季度工業經濟運行資料均已出爐。據上海證券報記者粗略統計,多數省份三季度工業生產呈現加快勢頭,9月份,有28個省份工業生產保持增長,其中近1/3的省份實現兩位數增長。江蘇、山東、廣東等工業大省強勢反彈,工業生產增速均創年內新高。

  多地工業生產回歸常態化水準

  從近期各地統計局發佈資料來看,前三季度,有21個省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實現正增長。近七成省份工業生產增速正增長勾勒出地方工業經濟普遍復蘇的圖景。

  步入三季度,地方工業經濟復蘇態勢更為明顯。

  9月份,除了青海、內蒙古、海南之外,其餘28個省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均為正增長。

  其中,吉林、西藏、山西、江蘇、新疆、天津、浙江、重慶、山東等9個省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超過10%。此外,黑龍江、安徽、廣東、河北、湖南等地工業生產增速也高於同期全國6.9%的水準。

  從區域來看,東部地區和東北地區增速較高,恢復速度較快。9月份,東部地區增加值同比增長8%,東北地區增長8.5%。

  分析人士表示,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秩序逐漸恢復,疊加各種惠企紓困等政策落地,各地工業經濟呈穩定持續復蘇態勢,多地相關指標已恢復到正常水準。

  工業大省強勢復蘇

  作為工業大省,江蘇、廣東、山東、浙江等多地工業生產走勢強勁。

  江蘇在年初的工業復工潮中走在最前列,工業經濟復蘇明顯。該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連續7個月增長,9月份增速進一步攀升至11.2%,創年內新高,13個設區市規上工業增速均保持正增長。

  山東和廣東工業生產也加快回升。資料顯示,9月份,山東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上升到10.1%,已達到近5年來月度最高水準;廣東工業生產增速為8.3%,創今年新高。

  此外,老牌工業大省——東三省工業生產復蘇強勁。9月份,吉林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5%,增速居全國首位;黑龍江和遼寧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別為9%和6.2%,均較8月份明顯回升。

  從各地披露資料來看,高技術產業和裝備製造業成為工業經濟運行中的亮點。多地在新能源、裝備等新興產業領域開拓出新的增長空間,這些技術先進、全球市場佔有率高的產業在疫情後迅速恢復,為工業經濟實現強勢反彈提供了強勁支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