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10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升至53.6 創2011年2月以來最高

中國證券網
2020-11-02 10:09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財新網11月2日消息,隨著國內外經濟持續回暖,10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3.6,較9月回升0.6個百分點,為2011年2月以來最高值,顯示製造業景氣狀況改善明顯。

  隨著疫情影響逐步消退,製造業供需兩旺,新訂單指數繼續在擴張區間內大幅攀升,創2010年12月以來新高,調查樣本普遍反映市況繼續從年初的疫情中復蘇。外需雖然連續三個月位於擴張區間,但擴張幅度顯著放緩,表明海外疫情反復對外需產生較明顯抑制。有企業反映出口市場的疫情和感染率上升,抑制了新出口訂單增長。

  需求強勁帶動生產加速恢復,生產指數連續八個月處於擴張區間,並較9月小幅上升。

  新訂單量增加對產能進一步構成壓力,企業的積壓業務量持續上升,工作積壓率與9月幾乎持平。但企業對增加用工仍然保持審慎,就業指數連續兩個月處於擴張區間,但仍僅略高於50,表明儘管市場恢復良好,但仍有為數眾多的企業出於控制成本的考慮暫時未增加員工人數。

  為滿足生產運營需求的增長,製造商相應增加採購。10月製造業採購量指數和原材料庫存指數繼續保持擴張,分別為七年多以來的次高和十年多以來的最高。由於需求較為旺盛,當月產成品庫存略有下降,供應商供應時間也略有延長。

  10月製造業企業購進價格和出廠價格繼續小幅增加,但前者增速放緩而後者有所提速,意味著企業利潤邊際改善,受訪企業普遍表示旺盛的需求提升了提價意願。

  企業信心指數大幅升至2014年9月以來最高,近三分之一的企業家認為未來一年企業經營狀況會進一步改善,受訪者對疫情防控的效果和經濟恢復的持續充滿信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