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9月中國製造業PMI為51.5%

新華社,北京
2020-09-30 11:1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記者陳煒偉)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0日發佈資料,9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5%,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3月份以來持續位於50%的臨界點以上。

資料顯示,9月份,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7個行業PMI位於臨界點以上,製造業景氣面較上月有所擴大。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說,當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持續推進,我國經濟保持穩定復蘇態勢,積極變化不斷增多。

值得關注的是,進出口指數升至臨界點以上。趙慶河介紹,隨著一系列穩外貿政策不斷落地生效,加之國際市場需求局部回暖,製造業進出口進一步改善,本月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為50.8%和50.4%,分別高於上月1.7和1.4個百分點,今年以來首次升至榮枯線以上。

部分重點行業景氣回升加快。資料顯示,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PMI為54.5%和53%,分別高於上月1.7和0.3個百分點。此外,隨著國慶、中秋雙節臨近,假日消費效應有所顯現,消費品行業PMI升至52.1%,高於上月1.7個百分點。

9月份,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52.5%、50.7%和50.1%,其中小型企業6月份以來首次升至榮枯線以上。

"雖然製造業總體需求有所改善,但行業恢復並不均衡。"趙慶河分析,調查結果顯示,本月紡織及服裝服飾、木材加工等製造業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占比均超過五成,高於製造業總體水準,復蘇動力仍顯不足。此外,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有效控制,我國進出口依然存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