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9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為53 環比下降0.1個百分點

中國證券網
2020-09-30 11:05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財新網9月30日消息,隨著國內外經濟活動回升,9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3,較8月下降0.1個百分點,顯示製造業景氣狀況進一步改善。

  製造業產出已連續七個月處於擴張區間,9月生產指數在擴張區間微降,但仍保持穩健。調查樣本企業普遍反映,隨著疫情衝擊繼續減退,客戶需求上升,新接業務量增長,廠商相應提高產量。

  新訂單指數再創2011年2月以來最高,連續四個月處於擴張區間。調查顯示,市況復蘇,產品需求增長,帶動銷售上升。9月新出口訂單指數為2017年9月以來最高,連續兩個月處於擴張區間。

  新訂單增加導致企業積壓工作量繼續上升,積壓工作指數與8月幾乎持平,連續四個月處於擴張區間。製造業企業結束了連續八個月壓縮用工的狀態,9月就業指數升入擴張區間,但增速輕微。

  新訂單增加,也導致廠商繼續增加採購,原材料庫存指數連續四個月處於擴張區間,接近7月創下的七年半最高值。調查樣本顯示,生產需求上升和訂單增加是導致庫存增長的主要因素。產量上升,導致產成品庫存指數連續兩個月處於擴張區間,但增速輕微。

  因原料普遍漲價,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連續四個月處於擴張區間,且高於8月。製造商繼續小幅上調產品售價,但幅度低於8月。部分廠商因成本上升而上調產品出廠價格,但也有廠商表示新業務競爭加劇,削弱了整體定價力。

  製造商對未來12個月的生產前景信心增長,樂觀度升至近三個月來最高。業界預期產出增長,普遍是因為相信市況和客戶需求將繼續從新冠疫情的衝擊中複元。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供需兩側同步向好,經濟加速恢復,海外需求大幅走強,對於國內市場形成補充。製造業持續的高度景氣度將減輕下一階段的政策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