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8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微降至54 服務業就業疫情後首現擴張

中國證券網
2020-09-03 11:58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財新網9月3日消息,今日公佈的8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為54,較7月回落0.1個百分點,連續四個月處於擴張區間。

此前公佈的8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3.1,較7月提高0.3個百分點,由於製造業的增幅大於服務業PMI降幅,8月財新中國綜合PMI上升0.6個百分點至55.1,為2011年1月以來次高,僅低於今年6月。

這一走勢與統計局PMI一致。國家統計局公佈的8月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上升1.2個百分點至54.3,綜合PMI則上升0.4個百分點至54.5,創年內新高。

8月服務業新訂單指數繼續小幅下降,但連續四個月處於擴張區間。月內銷售增長的企業普遍反映,企業復工帶動客戶數量增長。在製造業訂單繼續上升的支撐下,綜合新訂單指數雖為近三個月最低,但仍處於擴張區間。

服務業新出口訂單指數連續兩個月處於收縮區間,降幅輕微。據受訪企業反映,疫情持續,全球需求繼續受到負面衝擊。製造業新出口訂單指數疫情後首次升入擴張區間,帶動綜合新出口訂單總量降幅收窄。

8月服務業企業結束了連續六個月的用工收縮態勢,就業指數重回擴張區間。企業因新接業務量增長而增加了用工。不過,製造業企業對增加用工仍持謹慎態度,8月就業指數連續第八個月處於收縮區間,但降幅輕微。綜合看,兩大行業企業總體用工規模在今年以來首次為擴張。

8月服務業企業積壓業工作指數重回收縮區間,但降幅輕微,被調查企業表示,月內產能充足,能夠及時完成訂單。製造業企業積壓工作量繼續上升,帶動綜合積壓工作量小幅上升。

8月服務業投入品價格繼續提高,企業普遍反映用工成本和原料價格上升。製造業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連續三個月處於擴張區間。二者綜合,綜合投入成本繼續上升。

8月服務業收費價格出現回升,被調查企業稱因投入成本上升而上調收費價格,加價幅度雖然輕微,但為2019年12月以來最高。製造商繼續小幅上調產品售價,綜合產出價格明顯上升,為近兩年以來最高值。

8月服務業企業樂觀度降至近三個月以來最低,但仍處於擴張區間。許多企業預期市況將繼續從疫情中復蘇,客戶需求將會進一步增長。不過,也有部分企業認為未來數月疫情將繼續影響其業務運營和銷售。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製造業和服務業從疫情中迅速恢復仍是當前經濟運行的主基調,8月服務業就業開始回暖,製造業就業亦接近拐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