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10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降至51.1 為一年來最低

中国证券网
2019-11-05 10:14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財新網11月5日消息,11月5日公佈的10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為51.1,較9月回落0.2個百分點,與今年2月持平,為2018年11月以來最低,顯示服務業經營活動擴張有所放緩。

此前公佈的10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上升0.3個百分點至51.7,受此帶動,10月財新中國綜合PMI為52,微升0.1個百分點,為5月以來最高。

財新中國服務業PMI和綜合PMI走勢與統計局PMI並不完全一致。國家統計局公佈的10月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低於9月1.6個百分點,為51.4;綜合PMI下降1.1個百分點至52。

10月服務業新訂單指數降至今年2月以來最低水準。受訪服務業企業反映,最近支撐新訂單增長的動力主要來自客戶需求轉強,以及新產品發佈。製造業新訂單指數則大幅上揚,創下2013年2月以來最高。綜合來看,10月綜合新訂單總量繼續擴張,增速維持在9月創下的19個月高點。其中,兩大行業新出口訂單指數皆有所改善,拉動10月綜合新出口訂單總量結束了此前連續兩個月的下降態勢,呈現小幅增長。

儘管訂單改善,但10月就業繼續承壓。製造業企業就業指數在收縮區間內顯著回落,服務業就業指數也降至三個月最低,10月綜合就業指數再度下滑至榮枯線以下。

10月服務業投入價格指數在擴張區間內小幅下降,但價格漲幅仍較顯著。受訪廠商反映,成本上升主要與原材料、柴油等燃料和用工漲價有關。製造業投入成本也出現小幅上升。兩大行業共同拉動下,10月企業平均投入成本繼續上升。

雖然成本加速上升,但服務業收費價格指數在擴張區間內小幅下降,企業僅小幅上調收費價格。在市場競爭壓力下,製造業廠商出廠價格則小幅下降。兩者綜合,10月綜合定價小幅上升。

受製造業樂觀度創下六個月新高帶動,10月企業對未來12個月的生產經營前景信心度改善,但仍處於歷史較低水準。其中,受經營活動與新訂單增速放緩影響,服務業樂觀度則跌至15個月低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