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3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回升至43

中国证券网
2020-04-03 15:02

已收藏


據財新網4月3日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對服務業的衝擊仍在繼續。3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為43,雖較2月回升16.5個百分點,但仍處於收縮區間,為2005年11月調查開展以來的次低值,顯示服務業產出繼續下滑,下行速度放緩。

  此前公佈的3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回升9.8個百分點至50.1,兩大行業PMI雙雙回升,帶動3月財新中國綜合PMI為46.7,大幅回升19.2個百分點。

  這一走勢與統計局PMI一致。國家統計局公佈的3月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1.8,回升21.7個百分點;綜合PMI回升24.1個百分點至53。

  服務業內外需繼續萎縮。3月服務業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雖然較上月歷史低點顯著反彈,但仍處於歷史次低值。製造業新訂單指數也在收縮區間內出現回升。綜合看,新訂單和綜合新出口訂單總量均在收縮區間內出現回升。

  服務業企業連續兩個月減少用工,3月用工降幅較2月擴大。據受訪企業反映,部分原因是員工自願離職,企業也考慮到前景風險,採取壓縮成本的措施。製造業就業指數在收縮區間明顯回升。綜合來看,兩大行業整體用工數量連續第三個月下降,但降幅較2月收窄。

  需求不足,導致服務業企業積壓業務量重現下降,降幅創2015年10月以來最高。製造業積壓業務量則大幅上升,帶動綜合積壓業務量進一步上升。

  2月大幅下降後,3月服務業投入品價格溫和回升。這主要是因為加班費支出增加,以及企業需要為員工購置防疫裝備。製造業原材料購進價格則重返收縮區間,但降幅輕微。二者綜合,綜合投入成本恢復上升。

  為提振銷售,服務業企業繼續下調收費價格;製造商也普遍下調產品售價,導致綜合產出價格創下2016年以來最顯著降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