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降至40.3

中国证券网
2020-03-02 11:12

已收藏


據財新網3月2日消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3月2日公佈的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0.3,大幅下滑10.8個百分點。

  這一走勢與國家統計局製造業PMI一致。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月製造業PMI為35.7,低於上月14.3個百分點。

  新訂單指數降至有記錄以來最低,也是2019年7月以來首次落至收縮區間。廠商普遍表示,這與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工廠停工有關。與此同時,受運輸限制和訂單被取消影響,2月新出口訂單指數也大幅下降。

  眾多廠商停工或開工不足,導致產量急劇下跌,產出指數降至有記錄以來最低。分類資料顯示,僅有少數醫療器械相關產品產出有所增加。

  人員流動受到限制,導致廠商普遍面臨用工短缺問題。2月中國製造業就業指數錄得有記錄以來最低。廠商產能壓力加劇,積壓業務量也大幅上升。

  由於交通運輸受限、廠商推遲復工,製造業供應鏈受到嚴重影響,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降至有記錄以來最低。

  受原材料供應困難影響,採購庫存大幅下滑,原材料庫存指數錄得2009年2月以來最低。廠商只能動用原有存貨,導致產成品庫存連續第二個月出現下降,但降幅小於上月。

  2月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在擴張區間小幅下降,成本漲價壓力較低。廠商表示,成本上升和運輸費用、原材料漲價有關。為了促進銷售,製造業產品出廠價格三個月來首次出現下降。

  主要受疫情防控解除後產量將反彈的預期提振,中國製造業界普遍對未來12個月生產抱有信心,樂觀度升至五年高點。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鐘正生表示,在更加積極的財政和貨幣政策護航下,隨著疫情逐漸得到控制,企業復工加速,經濟具備顯著反彈的條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