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大中型製造業企業復工率已超八成 3月PMI有望明顯回升

中国证券网
2020-03-02 10:55

已收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月份PMI出現大幅回落,製造業PMI降至35.7%,非製造業PMI回落至29.6%。同時相關調查顯示,目前企業復工率回升較快,生產經營活動正有序恢復。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近期出臺的減稅降費、金融服務、租金減免、穩定就業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實,企業復工複產有序推進,預計3月份PMI資料將有明顯改善。

  2月製造業PMI、非製造業PMI均大幅下降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日前發佈資料顯示,2月份製造業PMI為35.7%,比上月下降14.3個百分點;非製造業PMI為29.6%,比上月下降24.5個百分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分析說:“2月份PMI指數大幅度下降,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運行產生了嚴重衝擊。綜合1-2月份PMI指數變化,預計1月至2月份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增速將出現大幅度下降。對此必須充分估計,做好應對預案。”

  疫情的影響將會在2月經濟資料中明顯體現,市場早有預期。華泰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超表示,為防疫情蔓延,我國採取了力度空前的防控措施,PMI大幅回落符合預期,無需對經濟增長過度悲觀。

  從行業來看,服務業受衝擊最大。資料顯示,2月份,交通運輸、住宿餐飲、旅遊、居民服務等人員聚集性較強的消費行業需求驟減,商務活動指數均落至20%以下。

  不過,與抗擊疫情相關的醫藥製造業以及與生活需求相關的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等行業PMI回落幅度相對較小。得益於雲辦公、線上教育和遠端醫療等新業態新技術的支撐,電信、互聯網軟體行業PMI明顯好于服務業總體水準。

  此外,2月份,金融業PMI為50.1%,繼續保持在擴張區間,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大中型製造業企業復工率已超八成

  隨著黨中央、國務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目前企業復工率回升較快,生產經營活動正有序恢復。

  官方最新披露資料已經傳遞出製造業復蘇的積極信號。據統計局資料,截至2月25日,全國採購經理調查企業中,大中型企業復工率為78.9%,其中大中型製造業企業達到85.6%。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還指出,採購經理調查顯示,大中型企業3月底復工率將升至90.8%,其中製造業為94.7%,分別比當前上升11.9個百分點和9.1個百分點。

  來自行業協會的調研資料也印證了上述判斷。根據中國企業聯合會最新調研,截至2月28日,中國製造業500強企業開復工率已達97.99%,平均產能利用率為64.85%。

  在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看來,大型企業復工複產率先修復,將有望成為經濟平穩運行的“壓艙石”。

  另外,中小企業的復工率也在穩步回升,尤其是製造業中小企業在大企業產業鏈的帶動下,復工率提高較快,達到了43.1%。諸建芳認為,未來國家仍將加大力度幫扶中小企業恢復生產,平穩渡過非常時期。

  3月PMI資料將有明顯改善

  儘管2月PMI創歷史低位,但市場普遍預期,3月PMI資料將有明顯改善,有機構樂觀估計3月PMI大概率回升到枯榮線以上甚至更高水準。

  趙慶河強調,近期針對疫情出臺的減稅降費、金融服務、租金減免、穩崗就業補助,特別是支援中小微企業渡難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落實,將有效紓解疫情給企業生產經營帶來的困難,進一步提振企業信心,加快企業復工複產步伐,預計3月份我國採購經理指數將會改善。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預計,伴隨著復工複產的推進,3月份製造業和服務業PMI會出現回升至40%以上。而華泰證券宏觀團隊則認為,3月PMI大概率回升到枯榮線以上甚至更高水準,逆週期政策加持下能否實現全面復工和充分就業對於經濟恢復內生增長動力更加關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