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財經觀察:金融市場或繼續波動 疫情應對措施受關注

新華社,倫敦
2020-02-26 15:48

已收藏



歐洲三大股指25日繼續下跌,但跌幅較前一日有所縮小。分析人士認為,未來一段時間國際金融市場將繼續波動。

業內部分人士認為,新冠肺炎疫情何時到達峰值將是影響金融市場情緒的關鍵因素之一。若疫情傳播在今年一季度達到峰值,經濟活動預計在二季度出現反彈,市場應關注各國應對疫情衝擊的政策措施。

當天,倫敦股市《金融時報》100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法國巴黎股市CAC40指數、德國法蘭克福股市DAX指數跌幅都接近2%,郵輪公司嘉年華、途易旅遊、易捷航空等公司股票領跌。

此前,由於韓國、義大利等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上升,市場擔憂情緒升溫,紐約股市三大股指、歐洲三大股指24日均大跌超過3%,國際原油期貨價格也大幅下跌,而作為投資避險工具的黃金期價猛漲,創下七年來的新高。

GAM投資公司歐洲股票投資經理斯韋塔·拉馬錢德蘭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說,中國內地的疫情防控措施正在發揮作用。最近在韓國、義大利和伊朗的新增感染病例肯定會影響市場情緒。"除非我們看到中國以外的新感染病例達到峰值,否則我們的復蘇之路將相當坎坷。"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強調,儘管義大利、伊朗和韓國等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陡增令人十分擔憂,但目前疫情仍未構成"大流行病"。世衛組織將持續進行風險評估,時刻監測疫情的發展變化。

在CMC市場公司分析師楊燕看來,投資者可能擔心疫情將改變亞洲和歐洲的消費者行為和投資情緒。"隨著各國加緊採取措施防控病毒傳播,零售、旅遊、酒店、交通等行業未來幾個月可能面臨更多逆風,但疫情的影響將是暫時的。各國央行已準備好注入流動性和下調利率以緩解經濟面臨的壓力。"楊燕說。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在剛結束的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期間說,中國政府正通過危機應對措施、流動性供應、財政政策和金融支持,努力減輕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支援中國採取的政策措施。

她認為,雖然疫情的影響仍在繼續顯現,但世界衛生組織的評估是,通過採取強有力的協調措施,病毒在中國和全球的傳播仍可得到遏制。她強調全球合作對於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對經濟影響至關重要。多數與會官員認為,應實施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以防範下行風險,支持增長。

牛津經濟研究院歐元區經濟學家達妮艾拉·奧多涅斯對疫情防控前景表示謹慎樂觀。她認為,鑒於目前狀況,疫情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得到控制,德國和歐元區的工業復蘇仍可實現,只是會被推遲到下半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