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PMI資料反映中國經濟持續恢復向好

新華社,北京
2020-08-31 19:0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題:PMI資料反映中國經濟持續恢復向好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1日發佈資料,8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比上月略降0.1個百分點,連續6個月站在50%的榮枯線之上。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8月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著,中國經濟景氣持續恢復向好。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5個行業PMI位於景氣區間。

需求正在持續恢復。統計顯示,8月份,新訂單指數為52%,高於上月0.3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回升。

值得關注的是,供需兩端的"溫差"在縮小。8月份,生產指數為53.5%,與新訂單指數的差值收窄至1.5個百分點,為3月份以來的最小值。

與此同時,穩外貿政策發力,出口總體向好。趙慶河分析,一系列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效應持續釋放,製造業出口進一步改善,8月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9.1%,高於上月0.7個百分點。

新動能發展加快,轉型升級也在持續推進。從重點行業看,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PMI分別為52.8%和52.7%,分別高於上月1.5和0.9個百分點,新動能為製造業復蘇注入活力。

此外,經營預期改善,企業信心增強。8月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8.6%,高於上月0.8個百分點。

儘管經濟持續恢復向好,但市場需求不足等問題仍需重視。趙慶河介紹,8月小型企業反映市場需求不足和資金緊張的企業占比分別超過五成和四成,生產經營依然面臨不少困難。此外,重慶、四川等地部分企業反映受暴雨洪澇災害影響,原材料採購週期拉長,市場訂單減少,企業生產有所回落。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說,當前正處於生產與市場需求動態協調時期,需求恢復慢於生產恢復,應著力提升擴大內需政策的實際效果,儘快提高市場需求的回升速度。

調查結果還顯示,8月份,小型企業PMI為47.7%,比上月下降0.9個百分點,仍位於臨界點以下。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專家文韜認為,小企業經營壓力加大,供需下滑,從業人數減少,亟待進一步加強對小型企業的扶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