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7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升至52.8 為九年半來最高

中國證券網
2020-08-03 10:29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財新網8月3日消息,7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2.8,較6月提高1.6個百分點,連續三個月處於擴張區間,為2011年2月以來最高。

這一走勢與國家統計局製造業PMI一致。國家統計局公佈的7月製造業PMI為51.1,高於上月0.2個百分點。

製造業產出已連續五個月處於擴張區間,7月生產指數為2011年2月以來最高。許多企業表示,市況從疫情中逐漸恢復,客戶需求增強。新訂單指數也為2011年2月以來最高,連續兩個月處於擴張區間。海外疫情繼續拖累出口,7月新出口訂單指數繼續處於收縮區間,但降幅為六個月以來最低。

新訂單增加導致企業積壓工作量小幅上升,積壓工作指數在擴張區間小幅上升。但製造業企業對增加用工仍持謹慎態度,7月就業指數連續第七個月處於收縮區間,不過,降幅為今年以來最低。據企業反映,增效、裁員、員工離職後未填補空缺等原因,導致企業7月壓縮用工,也有部分企業稱因顧客需求上升而增加人手。

新訂單增加,也導致廠商繼續增加採購,原材料庫存指數連續兩個月處於擴張區間,為2018年3月以來最高。產成品庫存指數則連續三個月處於收縮區間,但降幅輕微,與上月幾乎持平。企業普遍反映,產成品庫存下降與市場需求改善及交付新訂單相關。

在原材料價格上漲的帶動下,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連續兩個月處於擴張區間,為2018年11月以來最高。在投入成本上升和市況改善的共同作用下,製造商繼續小幅上調產品售價,出廠價格指數為2018年9月以來的新高,但部分廠商稱促銷活動和新訂單的競爭壓力,繼續限制了整體定價力。

製造業界對未來12個月持樂觀態度,7月中國製造業樂觀度雖較上月小幅回落,但仍處於較高水準。企業普遍看好增長前景,原因是預期經濟將從疫情中繼續恢復,市場需求將進一步增強。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經濟修復仍在持續,供給、需求兩側同步向好,相關指標亦保持良好態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