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5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升至50.7 重回擴張區間

中國證券網
2020-06-01 14:08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財新網6月1日消息,隨著疫情防控措施放寬,企業普遍復工複產,5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7,較4月提高1.3個百分點,為2月以來最高,重回擴張區間。

隨著企業經營逐步恢復正常,製造業生產連續三個月環比回升,5月生產指數為2011年2月以來最高。生產恢復明顯快於需求,受外需疲弱的拖累,新訂單指數雖較上月小幅回升,仍處於收縮區間。為遏止疫情擴散,多國實施嚴格措施,包括停產停業,新出口訂單指數雖有回升,但已連續五個月處於收縮區間。

需求低迷,導致製造業企業連續五個月壓縮用工,但降幅放緩。受訪企業普遍表示,因需求不足而計畫裁減人手,部分企業則稱員工自願離職後沒有填補空缺。生產加速而企業新訂單減少,導致企業積壓工作量出現自2016年2月以來的首次下降。

5月中國製造業採購庫存繼續下降,許多受訪企業反映,鑒於需求低迷,同時為了控制成本,因此重新調整了庫存。因需交付訂單,以及需求低迷而致力減少存貨,企業成品庫存指數下降,重回收縮區間。

原材料購進價格連續四個月處於收縮區間,但降幅減緩。廠商普遍反映,金屬、石油等原料降價,帶動成本下降。隨著市況逐漸回穩,製造商基本維持產品售價不變,出廠價格指數重回臨界值以上,打破連續三個月的降價趨勢。

由於預期疫情改善後,全球經濟狀況會轉強,中國製造業界對未來一年抱有信心,樂觀度在擴張區間攀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