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為49.9 創三個月新高

中国财富网
2019-03-01 11:37

已收藏


據財新網3月1日消息,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9,較1月大幅回升1.6個百分點,創三個月新高。

2月中國製造業產出結束收縮趨勢,恢復擴張,但增速仍屬小幅。許多受訪廠商反映,由於客戶需求回升而提高了產量。需求方面,2月新訂單總量也出現小幅增長,內需上升是新訂單恢復增長的主要動力;新出口訂單指數則重新落入收縮區間,過去11個月以來,出口銷售有10個月呈現下降趨勢。

受部分廠商壓縮規模影響,2月製造業用工繼續下行,連續64個月處於收縮區間,2月用工收縮幅度略超1月,但仍屬小幅。

2月投入成本繼續回落,但降幅為三個月最低。受訪廠商表示,成本回落主要與原料降價有關。出廠價格則結束了連續三個月的下降趨勢,出現2018年10月以來首次上調。部分受訪廠商表示,加價是因為市場價格普遍上升。

鑒於需求仍相對疲弱,2月廠商連續第二個月減少採購。同時,為了降低成本,製造商繼續減少採購庫存與成品庫存。其中,成品庫存連續第二個月小幅下降,為2016年6月以來新低。調查顯示,許多受訪廠商為交付訂單動用成品庫存。

2月廠商樂觀度較1月高點小幅回落,但業界信心仍較充足。業界信心普遍與新產品開發、投資增長、市況預期改善等因素有關。不過,廠商也擔心中美貿易摩擦不確定、需求低迷以及國家限制政策會影響產出前景。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鐘正生表示,伴隨地方專項債的提前啟動發行,以及貨幣政策的針對調整,2月製造業景氣度或在基建的帶動下出現了明顯修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