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10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為50.1 環比微升0.1個百分點

中国财富网
2018-11-01 11:39

已收藏


據財新網11月1日消息,10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1,高於9月0.1個百分點,顯示經濟微幅擴張。

10月中國製造業產出結束了連續27個月的增長態勢,產量與9月基本持平。受訪廠商反映,市場需求低迷,導致生產活動暫且維持不變。

經歷了9月增速停滯之後,10月新訂單指數小幅回升,但仍遠低於年初增幅。受訪廠商反映,市場需求低迷,抑制了客戶需求,部分廠商稱外需減弱。10月新出口訂單指數連續七個月處於收縮區間,但降幅有所放緩。

受公司縮減規模裁員、員工退休影響,10月製造業用工繼續處於收縮區間,不過,收縮幅度已放緩至5月以來最低。用工收縮、開工不足導致積壓工作量進一步小幅上升,但整體仍屬溫和。

10月投入成本仍在加速上漲。受訪廠商表示,成本上升主要與以鋼材為首的原料漲價有關。廠商因此繼續第17個月上調出廠價格,但為增加競爭力,漲價幅度不大,為三個月以來最低。投入成本漲幅繼續高於產出價格漲幅,導致廠商盈利空間進一步受到擠壓。

由於銷售回暖,廠商採購活動出現回升,但由於需求低迷趨勢並無明顯改善,採購庫存僅小幅增加。企業為交付訂單動用成品庫存,導致成品庫存連續六個月處於收縮區間,收縮幅度與9月持平,同屬小幅。

由於擔心中美貿易戰衝擊和市況低迷的影響,10月製造業界對未來12個月的經營前景信心度降至11個月低點,不過業界普遍認為產量將會上升。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