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11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為50.2 微升0.1個百分點

中国财富网
2018-12-03 10:12

已收藏


據財新網12月3日消息,11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2,微升0.1個百分點,顯示經濟微幅擴張。

中國製造業產量連續兩月保持平穩。受訪廠商反映,市場需求低迷,環保政策收緊,導致生產活動連續兩月處於持平狀態。

11月新訂單指數連續第二個月小幅回升,但整體仍屬於小幅水準。新訂單增加主要由內需拉動,新出口訂單已連續八個月處於收縮區間,11月錄得兩年半以來的次低。

市場需求低迷,導致廠商進一步壓縮用工。11月製造業用工繼續處於收縮區間,不過收縮幅度較為溫和,與10月相近。用工收縮、新訂單增加導致積壓工作量進一步上升,但整體仍屬溫和。

11月投入成本雖然繼續上漲,但漲幅為七個月以來最低。受訪廠商表示,成本上升主要與原料供應短缺、漲價有關。不過,廠商為了刺激需求,出廠價格重現下降趨勢,雖然降幅較小,但這在一年半以來尚屬首次。

由於新訂單回暖,廠商採購活動連續兩個月出現回升,但由於需求低迷趨勢並無明顯改善,採購庫存僅小幅增加。客戶需求低於預期,導致產成品庫存出現個月以來的首次上升。

11月製造業界對未來12個月的經營前景信心度略有回升,但相比歷史資料仍然偏弱。部分廠商預測新產品問世及需求好轉,將會提振生產;也有許多廠商擔心環保政策收緊和市況低迷會帶來不利影響。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鐘正生表示,11月製造業內需略有回升、外需仍受壓制,生產仍處於放緩過程中,但企業信心尚可,資金周轉略有改善,工業品價格上行壓力有所減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