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7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為50.8 環比降低0.2個百分點

中国财富网
2018-08-01 10:22

已收藏


記者1日從財新網獲悉,7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8,較上月降低0.2個百分點,為八個月以來最低。

7月中國製造業新訂單、產出增速皆出現放緩。新訂單增速連續兩月放緩且低於歷史均值。調研顯示,這主要受外需減少影響,新出口訂單指數已經持續四個月位於收縮區間,7月更是創下25個月最大降幅。廠商報告顯示市況較為疲軟,影響了出口銷售。

通脹壓力高位放緩。7月投入成本漲幅雖然仍較顯著,但較上月已有所放緩。受訪廠商表示,成本上升主要與鋼鐵、石油等原料漲價有關。廠商因此繼續上調出廠價格,但加價幅度為三個月新低,部分廠商表示,需求相對低迷限制了定價權。

受公司壓縮規模、員工自願離職和退休後不再補缺等影響,7月製造業用工繼續收縮,連續57個月位於收縮區間,但收縮率較上月略有放緩。

廠商在三季度初繼續增加採購,但增速降至逾一年以來最低,採購庫存幾乎上月持平;企業為交付訂單動用成品庫存,導致成品庫存連續三個月出現下降。7月供應商交貨速度進一步趨緩,但延誤程度已是2月以來最輕。許多受訪廠商反映,環保督查政策收緊和庫存短缺,影響了供應商的交貨速度。

廠商普遍預計,未來一年產出會有所增長,但樂觀度並未改善,業界信心仍較低迷;部分廠商擔心市況疲軟、環保政策收緊以及中美貿易戰,可能會對產量增長帶來衝擊。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鐘正生表示,企業積極增加庫存、資金周轉壓力有所緩釋,對製造業形成了正面驅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