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10月財新製造業PMI升至51.2 2014年7月來最高

中国证券网
2016-11-01 10:58

已收藏


財新網1日消息,10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2,高出9月1.1個百分點,為2014年7月以來最高,顯示製造業運行溫和擴張。

從分項資料看,10月產出增長勢頭更加強勁,創2011年初以來最高,並帶動PMI指數上升。受訪廠商反映,新接業務增加,支撐了產出的擴張。月內新接訂單總量進一步增加,增速刷新27個月最高紀錄。不過,新業務的增長,主要是由於內需轉強,月內新接出口業務量有輕微下降。

四季度初,製造業用工收縮趨勢放緩。10月用工收縮率降至2015年5月以來最輕微水準。月內縮減人手的受訪廠商普遍表示,原因是為了降低成本。產能壓力因此進一步加劇,積壓工作量連續第八個月上升。

10月,製造業平均成本負擔大幅加速上升,投入品價格創下逾五年來最顯著漲幅。為轉移生產成本上升的壓力,月內製造商普遍上調了產品出廠價格,加價幅度也與成本漲幅一樣顯著,達到2011年2月以來的最高紀錄。

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鐘正生表示,製造業似乎明顯回暖。新訂單指數和產出指數均大幅上漲,但投入價格指數和產出價格指數的更快上漲反映出通脹壓力開始顯現。中國經濟短期企穩,主要拜政策維穩所賜,後續政策支持可能仍然必須,否則工業生產有被投資拖累的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