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財新製造業PMI連續10月低於榮枯線

中国证券网
2016-01-05 09:36

已收藏


與官方公佈的不同,2015年1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較11月回落0.4個百分點,結束前兩月回升態勢,連續十個月低於50的榮枯分界線。中國製造業繼續在收縮區間徘徊,低迷走勢未見好轉。

財新智庫首席經濟學家何帆稱,這說明經濟復蘇動力受阻,下行壓力加大。美聯儲開始加息後全球市場預計會更加動盪,中國政府短期內應更關注外部風險因素,並相應對宏觀經濟政策進行微調,來確保經濟不會出現斷崖式下降。

這一走勢與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製造業PMI有所不同。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15年1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49.7,比11月回升0.1個百分點。

從分項資料看,兩者也存在差異。財新中國製造業PMI中,產出指數、新訂單指數均處於收縮區間,且收縮程度有所加大,新出口訂單指數也結束此前連續數月的回升,再度跌入收縮區間。

何帆同時指出,政府還需要推進供給側改革來釋放增長潛力。

具體來看,庫存方面,受減產影響,採購庫存降至8個月低點,而銷售放緩則導致成品庫存較11月增加。與此同時,就業指數已經連續26個月處在50下方,月內雇員人數減少的廠商普遍採取了縮減規模的措施,還有就是員工自動離職後不再填補空缺。

價格方面,中國市場仍在承受通縮壓力。受原材料價格低迷影響,12月製造業投入價格指數雖較之前觸及的九個月低點回升,但繼續處於44下方,為八個月來的次低。出廠價格指數略上升,但亦為11個月來次低,降價原因普遍與投入成本下降的傳導效應有關,另外也是為了吸引新業務。

官方公佈的製造業PMI分項資料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均有所反彈,且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處於擴張區間。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存在差異,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和國家統計局製造業PMI均顯示,製造業PMI仍徘徊在榮枯線下方,且新出口訂單、從業人員指數、小企業PMI等分項資料均持續位於臨界點下方,就業指數在收縮區間繼續下滑,情況不容樂觀。這些都透露出今年經濟面臨困難仍很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