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PMI企穩收官 2015年經濟增速有望“達標”

中国证券网
2016-01-04 09:33

已收藏


2015年最後一個月,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雙雙回升,預示經濟觸底企穩態勢逐漸明顯。多位專家表示,全年經濟增速有望達到7%左右。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製造業PMI仍徘徊在榮枯線下方,且新出口訂單、從業人員指數、小企業PMI等分項資料均持續位於臨界點下方,這些都透露出今年經濟面臨困難仍很大。分析人士稱,供給側改革仍需寬鬆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保駕護航,未來仍會繼續降息降准。

經濟有企穩回升跡象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資料顯示,2015年12月份製造業PMI為49.7%,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

從分項指數來看,新出口訂單、採購量、購進價格等指數回升明顯,升幅均超過了1個百分點。

“12月份PMI指數小幅提高,表明經濟觸底企穩態勢逐漸明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立群分析稱,預計12月份經濟增速平穩,全年經濟增長可以達到7%左右。

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副總經濟師陳中濤也持相同觀點。他指出,四季度PMI指數略低於50%,走勢較為平穩。從PMI來看,四季度經濟運行保持緩中趨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良好態勢。

在製造業企穩的同時,非製造業一直保持著上升勢頭。資料顯示,同期非製造業PMI較上月回升0.8個百分點至54.4%,刷新年內最高點。

這其中,以零售和餐飲為主的與節日消費相關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較上月均有明顯回升。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預期,大眾節日消費熱情有望延續至2016年1月份,傳統節日消費對指數的拉升力度仍將持續。

陳中濤強調,“從製造業PMI企穩回升和非製造業PMI走勢進一步增強來看,全年經濟增長7%左右是有一定基礎和條件的,2016年有望迎來平穩開局。”

今年經濟壓力不減

儘管經濟有企穩的勢頭,但種種跡象顯示,今年經濟面臨的壓力仍會是“有增無減”。

就PMI整體走勢而言,迄今該指數已經連續5個月位於榮枯線下方,且低於歷史同期水準。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近期原油價格降至多年最低點,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和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持續下降,年底資金緊張狀況更加突出,相關行業企業的生產經營受到一定影響,製造業下行壓力依然較大。”

而PMI細分指數則反映出更多問題。比如,新出口訂單指數連續15個月維持在萎縮區間,暗示目前外部經濟仍然低迷,整體出口形勢不容樂觀。

另一個最不容忽視的問題是就業。資料顯示,製造業從業人員指數持續下滑,已連續5個月保持在48%以下。

申萬宏源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對上證報記者說,“雖然目前並無明顯證據反映就業問題惡化,但是2016年供給側淘汰過剩產能、房地產去庫存和國企改革所可能釋放的就業風險值得警惕。”

此外,資料還顯示,去年12月份,小型企業PMI為44.9%,比上月微升0.1個百分點,全年均處於收縮區間,總體看生產經營困難依然較大。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就對上證報記者指出,“在轉型過程中伴隨著淘汰落後和過剩產能會對實體經濟造成負面影響,進而對就業以及金融體系造成負面衝擊。因此為了給經濟轉型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降低經濟硬著陸的風險,政府在著眼供給側改革的同時也不能忽視維護有效需求。”

李慧勇也認為,供給側改革仍需寬鬆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保駕護航,未來仍會繼續降息降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