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製造業PMI持平經濟增長保持企穩態勢 服務業增長提供有效支撐

上海
2015-11-01 16:39

已收藏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1日發佈的資料顯示,2015年10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8%,與上月持平;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1%,環比下降0.3個百分點。這表明當前經濟運行態勢雖然平穩,但仍需要鞏固。服務業則成為推進經濟穩健而有效增長的重要支點。

從製造業PMI12個分項指數來看,同上月相比,新訂單、積壓訂單、產成品庫存、採購量指數略有上升;生產、新出口、進口、購進價格、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供應商配送時間、生產活動預期指數小幅下降。

在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看來,進出口下行壓力依然較大。由於近期國際經濟復蘇乏力,國內經濟繼續面臨下行壓力,製造業進出口形勢依然嚴峻。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企穩,中小型企業繼續低於臨界點。大型企業PMI為51.0%,比上月微落0.1個百分點;中型企業為48.7%,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下,但比上月回升0.2個百分點;小型企業為46.6%,連續兩個月回落,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下。調查結果顯示,小型企業資金緊張的比例明顯高於大中型企業。

雖然製造業PMI指數連續三個月在50%以下,呈現膠著狀態,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立群認為,10月份PMI指數與上月持平,顯示經濟增長繼續保持企穩態勢。新訂單和積壓訂單指數略升,表明市場需求趨穩;產成品庫存和採購量指數略升,表示企業生產活動趨穩。出口訂單指數下降,反映出口恢復增長仍然存在壓力。這些情況顯示當前經濟增長總體處於底部企穩狀態。

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來看,10月份雖較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但仍保持在53.1%的較高水準,市場活動增勢穩定。

新訂單指數連續兩個月上升,10月升幅有所擴大,達到51.2%。在需求帶動下,中間投入價格指數和收費價格指數雙雙回升,就業也出現小幅回升。業務活動預期指數連續兩個月運行在60%以上,創出年內新高,企業未來預期趨於樂觀。

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分析師武威表示,建築活動活躍是10月指數穩定和需求回升的主要動力。雖然以大宗商品批發為主的生產性服務業有所回落,但與節日消費相關的消費性服務業出現明顯回升。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也認為,10月份市場活動增勢穩定,尤其是建築業市場回升明顯。交通運輸、餐飲、住宿、旅遊等節日消費相關行業表現良好,拉動了市場需求持續上揚,也帶動市場價格和就業持續回升。 穆迪指出,增長放緩是經濟結構調整的表現之一,中國經濟正在逐漸從政府主導的大規模投資帶動增長的模式轉變。從宏觀資料來看,工業活動增長較前幾年有所放緩,但服務業增長對GDP增長提供了有效支撐。

"在投資與出口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持續降低的情況下,消費的穩定成為穩增長的主要抓手。"武威表示。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表示:"鑒於服務業增速將繼續超過製造業增速,我們預計`雙速經濟`現象將持續。不過,未來幾個月內經濟增長引擎將出現輪換,因為商品生產活動或將受益於近期政策調整而自11月起回暖,而服務業增速將延續近年來的趨勢回到7%至8%區間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