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需求平穩、行業發展勢頭良好--10月製造業PMI顯示經濟運行穩中趨進

北京
2015-11-01 11:12

已收藏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與國家統計局1日發佈的資料顯示,10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8%,與9月持平,顯示經濟增長繼續保持企穩態勢。

自8月份以來,製造業PMI指數連續3個月位於50%的臨界點下方,呈現膠著狀態。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分析師陳中濤表示,10月份PMI指數與上月持平,顯示經濟增長繼續保持企穩態勢,穩增長政策措施仍需抓緊落實。

從10月製造業PMI的12個分項指數來看,同9月相比,新訂單、積壓訂單、產成品庫存、採購量指數略有上升;生產、新出口、進口、購進價格、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供應商配送時間、生產活動預期指數小幅下降。其中,原材料庫存指數連續4個月下降,10月出現今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新訂單和積壓訂單指數略升,表明市場需求趨穩;產成品庫存和採購量指數略升,表示企業生產活動趨穩。出口訂單指數下降,反映出口恢復增長仍然存在壓力。"綜合這些情況,可以認為當前經濟增長總體處於底部企穩狀態。"張立群說。

陳中濤認為,從指數表現來看,企業採購量指數有所回升,有原材料庫存回補跡象。預計年底在基建投資加快及節日效應拉動下,企業整體經營形勢良好,國內市場需求、生產活動整體平穩。

來自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的調查顯示,過半數行業10月份PMI指數保持在50%以上。受促進新能源等汽車發展利好政策刺激,汽車製造業回升明顯,升幅超過5個百分點。木材加工及傢俱製造業回升突出,升幅近7個百分點。高技術產業、消費品行業保持蓬勃發展勢頭,PMI指數均高於製造業整體水準。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10月製造業PMI運行有三大特點:生產和市場需求總體平穩;結構調整持續推進,高技術、消費品等製造業延續擴張態勢;一些傳統產業繼續壓縮生產,化解過剩產能。

資料顯示,10月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1%,較9月回落0.3個百分點,市場活動增勢穩定。 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分析師武威分析,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較9月均有明顯提升,與節日消費相關的消費性服務業也出現明顯回升。在需求的帶動下,非製造業的價格指數延續回升勢頭,投入品價格指數和銷售價格指數均連續3個月回升。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旅遊消費、住房消費等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度,已經成為推進經濟穩健而有效增長的重要支點。宏觀調控應該繼續深入推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社會福利制度改革,促進消費升級對穩增長的拉動作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