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需求趨向改善 生產恢復性回升--9月製造業PMI顯示經濟運行緩中趨穩

北京
2015-10-08 09:06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等部門1日發佈的資料顯示,9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8%,較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這是該指數最近4個月以來首次出現小幅回升,但仍處於50%的榮枯分界線以下。

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分析師陳中濤表示,製造業PMI指數弱勢表現有所改變,走勢企穩回升,顯示淡季影響衰減,穩增長政策措施效應進一步顯現,經濟運行呈現緩中趨穩積極變化。

9月份,在構成製造業PMI的分類指數中,從業人員和原材料庫存指數仍低於臨界點,生產指數、新訂單、出口訂單指數均有所上揚。其中,新訂單指數在經歷連續3月下行後首次出現回升,達到50.2%,再次站上50%擴張與收縮臨界點之上。同期生產指數回升至52.3%,升幅0.6個百分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認為,新訂單、出口訂單指數提高,反映市場需求情況有所好轉;生產指數提高,預示工業增長趨升。"綜合看,穩增長相關政策效果開始顯現,經濟增長有趨穩苗頭。"他說。

據陳中濤分析,受企業在市場淡季安排停產檢修影響,8月份生產活動有所下降,9月份生產指數的反彈,顯示企業生產活動呈現恢復性回升。而原材料庫存指數、產成品庫存指數連續3個月下降,9月份均處於去年同期水準之下,反映企業庫存加快出清,後期市場具有補庫存需求。

除了顯示生產、市場需求雙回升外,9月份製造業PMI的新變化還反映出隨著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推進,國內經濟運行品質在繼續提高,創新驅動、消費拉動作用穩步提升。

來自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9月份我國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5.6%,比上月上升3.4個百分點,創今年以來新高。同時,與消費品相關行業繼續保持較好的增長態勢,其PMI為55.1%,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

專家表示,儘管9月製造業PMI有所回升,但仍處於臨界點以下,並低於歷史同期水準,表明製造業下行壓力仍然較大。而且由於7、8月份連續下降,三季度製造業PMI整體走勢略低於今年前兩個季度。

與此同時,不同規模企業走勢分化,大型企業好於中小型企業。9月份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48.5%和46.8%,均比上月下降1.3個百分點,繼續低於臨界點。"這表明中小型企業生產經營仍然較為困難,需要繼續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說。

當日發佈的報告還顯示,9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4%,與上月持平。當月非製造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0.0%,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連續位於較高景氣區間。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這表明非製造業市場基本面進一步向好。尤其零售、住宿、快遞以及互聯網等消費需求回升明顯,成為經濟穩定運行的可持續動力,經濟轉型推動經濟增長的效應逐步顯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