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臺灣以創新推動製造業轉型對東北老工業基地帶來啟示

长春
2015-09-09 15:13

已收藏


在剛剛結束的東北亞博覽會上,臺灣館中137件極富科技元素的製造業產品倍受矚目。

從2007年初次參展時只有10家、14個展位,佔據一個展館的一部分;到今年有175家參展商、310個展位,佔據2個展館……臺灣廠商的踴躍和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

走進臺灣商品館,高精尖的科技產品令人印象最深刻:神奇的吸色觸控筆只要輕輕一點便可感應並儲存顏色,可呈現顏色多達6.5萬種,深受小朋友的歡迎。

由玉米材質製成的兒童餐具不含任何有毒成分,安全又環保。展會現場,工作人員還展示了從玉米製成餐具的神奇過程,也吸引不少人觀看購買。

"東北地區的製造業多數生產的是低附加值的產品,企業缺少將文化、科技等元素融入產品的創新意識。"王昊陽是吉林省鑫洋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員,當參觀完臺灣館、與臺灣參展商交流後,他深受啟發,"企業唯有走創新之路,才能擁有核心競爭力。"

上世紀60年代,臺灣重點發展勞動密集型加工製造業,實現經濟繁榮發展。隨著生產成本不斷上升,傳統製造業盈利空間被大大擠壓,倒逼臺灣轉型升級,一批以創新研發創造知名品牌的企業湧現。這為同樣具備深厚製造業基礎、亟待依靠創新驅動轉型突破的東北老工業基地帶來啟示。

"臺灣的產品受歡迎,源於在產品的設計環節就站在消費者的角度進行思考,提供最舒適、最便捷的服務得到客戶的認可。"臺灣達方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大中華區總監戴仲平說,並且,企業將文化創意等創新元素融入產業中,更注重產品的美化、產品功能的個性化開發及產品文化理念的訴求等,從而提高產品附加值。

"隨著生活條件改善,消費者更注重健康生活。因此,企業看准這一機遇,及時轉型為消費者提供健康醫療方面的全流程服務。"臺灣麗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產品經理周歆凱說,"消費者可通過穿戴式醫療檢測設備測量健康指標,企業還提供了配套健康食品。"

"臺灣企業更注重從細節著手,抓住時下消費者最感興趣、最關注的領域,並將創新融入產品中。"王昊陽說,"這是東北老工業基地從事製造業企業最應學習和改進之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