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闖改創"促吉林老工業基地加快融入"一帶一路"

长春
2015-09-08 15:57

已收藏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4月在吉林調研時曾提出,東北振興不能"等靠要",而要靠"闖改創"。

目前,吉林省作為老工業基地之一,正在以"一帶一路"戰略佈局和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戰略為開放合作的主要依託,全力拓展海外市場,提升"吉林製造"的國際競爭力。

"一帶一路"中的吉林視窗

根據《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吉林省位列建設重點涉及的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之中,成為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視窗。 2009年以來,國家和地方先後出臺制定了《中國圖們江區域合作開發規劃綱要--以長吉圖為開發開放先導區》《遼寧沿海經濟帶發展規劃》《中蒙俄經濟走廊――龍江路海絲綢之路經濟帶規劃》等,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上述規劃的核心內容就是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構建新型開放的產業佈局。

據瞭解,目前以吉林為中心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已經取得重要進展,以鐵路建設為例:西起滿洲里東至綏芬河,北起漠河南至大連的中國東北鐵路網的提檔升級已經完成,通過與俄西伯利亞大鐵路相連接,正在形成中、俄、蒙、朝遠東鐵路網互聯的新格局。而未來"兩山"鐵路(中國阿爾山-蒙古國喬巴山)的通車將會形成由琿春經長春、烏蘭浩特、阿爾山、蒙古喬巴山至俄羅斯赤塔,與俄羅斯遠東鐵路相連的一條新歐亞大路橋。

8月5日,連接吉林省長春市和琿春市的吉圖琿客運專線開始全線試運行。這標誌著吉林省推進互聯互通、加快實施長吉圖戰略,又向前邁進一步。吉圖琿客運專線全長360多公里,設計運行時速250公里,預計今年"十一"正式開通運營。目前,長春至琿春兩地間的高速客車需要6個小時左右,該客運專線開通後,時間將縮短為2個半小時。 半個多月後的8月31日,開出的途經俄羅斯的西伯利亞、白俄羅斯的布列斯特、波蘭的華沙的首列中歐(中國長春至德國施瓦茨海德)國際鐵路貨運班列,更是推動了吉林省融入"一帶一路"、加快對外開放的步伐。

東北振興不能"等靠要",而要靠"闖改創"

談到老工業基地的振興,李克強在今年4月于長春調研的座談會上表示,東北裝備製造有很強的競爭力,各地也要加快推進基礎設施項目建設,讓東北的機械裝備製造產業"舞動起來"。李克強提出,東北振興不能"等靠要",而要靠"闖改創"。 吉林省社會科學院經濟所所長孫志明在第五屆東北亞智庫論壇上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所謂"闖",就是要求地方政府更好地利用現有國家政策,以促進地方經濟的發展。"用好、用足國家政策,也是一個技術活。"孫志明說,吉林省應該抓住"一帶一路"藍圖和東北亞合作日趨密切的新機遇,推動吉林省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裝備製造業更多地走向廣闊的國際市場。

"改"就是"改革"。李克強總理今年4月提出,"東北振興"已經進行了10年,現在要上一個新臺階,關鍵還是要打破體制機制束縛,要在改革開放中實現東北新一輪振興。李克強同時強調,必須下決心簡政放權、放管結合,轉變政府職能。必須依靠改革激發市場活力,真正為企業鬆綁。 "創",即"創新"。李克強4月在吉林調研時指出,東北的經濟結構確實存在著問題。大慶、一汽"打個噴嚏",黑龍江、吉林就會"`感冒"!李克強分析說,過去東北雖然有很多大型企業,但零件配套等大批高附加值產品,仍然需要從南方購買。現在,要釋放民眾活力,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當地發展更多的中小配套企業。 告別"等靠要",重拾"闖關東"精神。在本屆東北亞博覽會上,記者採訪瞭解到,目前吉林省正在以"走出去"闖市場為目標,開始加緊產業佈局調整。

 吉林借力"一帶一路"加快"闖"市場佈局

記者瞭解到,今年5月正式頒佈實施的《吉林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建設裝備製造支柱產業的意見》中明確提出,自出臺之日到2020年,吉林省將圍繞軌道交通裝備、農機、衛星及應用、風電設備等產業鏈配套體系建設,引導裝備製造企業集聚;加強對產業鏈關鍵配套環節的市場培育與技術引進,加快提升重點產品配套能力。

據瞭解,目前,吉林省在建(擬建)裝備製造和國際產能專案共145個,總投資額(包括合同額)110億美元,涉及15個行業57戶企業60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對外投資合作項目61個、對外承包工程項目51個、汽車及零部件海外組裝車間和軌道交通設備專案33個。另外,指導吉化集團、吉煤集團、長春皓月、亞泰集團等160戶國有和民營大型企業策劃、儲備和包裝120個裝備製造和國際產能合作專案。 吉林省商務廳綜合處的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吉林省計畫在裝備製造和國際產能合作重點項目方面進行全面推進。

一是加快汽車產業海外佈局。大力推動一汽集團等汽車及零部件企業加快建設海外生產基地,拓展吉林省汽車產業國際市場發展空間。其中包括在一汽集團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哈薩克斯坦的海外組裝車間建設運營專案;一汽集團在伊朗、俄羅斯、泰國、馬來西亞(或印尼)等4個當地語系化專案的落地實施。 二是擴大軌道客車國際合作。大力推動長客股份開拓國際市場,擴大軌道客車整車及零部件出口。其中包括長客股份跟進俄羅斯莫斯科-喀山、澳大利亞奧爾本、土耳其、巴西總投資額12.1億美元的高鐵(地鐵)建設專案;推進長客-龐巴迪軌道車輛在新加坡,總投資3.9億美元的城市軌道交通項目。 三是加快對外投資合作步伐。發揮吉林省冶金、建材、農業、林業、電力等技術設備優勢,結合產業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升級,加大對外投資領域合作。其中包含:推進吉林昊融集團在印尼,總投資2.8億美元的鎳鐵工程項目和在俄羅斯總投資4億美元的股權收購項目;推進吉林華峰能源集團在俄羅斯,總投資2.7億美元煤炭開採項目;推進吉林東北亞鐵路集團、吉林長吉圖物流集團、吉林長吉圖投資公司在俄羅斯,總投資8000萬美元的煤炭加工項目。 吉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東北亞博覽會執委會主任陳偉根在第十屆東北亞博覽會開幕式暨第八屆東北亞合作高層論壇上表示,吉林省正在以"一帶一路"戰略佈局和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戰略為開放合作的主要依託,全力拓展海外市場,提升"吉林製造"的國際競爭力。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