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穩增長累積效應加速釋放 PMI揭示經濟現趨穩跡象

中国证券网
2015-10-08 10:00

已收藏


穩增長政策累積效應正在釋放,被視為經濟先行指標的PMI在9月份回升,且大量穩增長投資項目的落實對大型企業生產的帶動更為明顯,大型企業PMI重返榮枯線之上。這些跡象都表明中國經濟在趨穩。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日前公佈資料顯示,9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8%,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這是該指數近四個月以來首次回升。

“9月份PMI指數小幅提高,預示經濟下行態勢趨緩。新訂單、新出口訂單、生產指數等分項指數紛紛回升,也表明市場需求好轉,工業增長趨升。綜合看,穩增長相關政策效果開始顯現,經濟增長有趨穩苗頭。”國研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立群分析說。

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副總經濟師陳中濤對此也持相同觀點。他分析,“製造業PMI指數弱勢表現有改變,走勢企穩回升,顯示淡季影響衰減,穩增長政策措施效應進一步顯現,經濟運行呈現緩中趨穩的積極變化。”

下半年以來,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有增無減,為抑制經濟下滑,國家出臺了一系列穩增長政策。進入9月份以來,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這些政策的累積效應正在釋放。

這一點透過PMI細分指數也窺知一二。最新資料顯示,9月大型企業PMI回升至51.1%。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對上證報記者分析說,“大型企業PMI重返榮枯線上方,得益于大量穩增長投資項目的落實對大型企業生產的帶動。不過,中、小型企業PMI低於榮枯線並且仍在下降,需要進一步加大相關的政策支持力度。”

與此同時,9月非製造業PMI繼續持穩在53.4%的較高位置,也堅定了經濟趨穩的底氣。這其中,零售、住宿、快遞以及互聯網等消費需求回升明顯,經濟轉型推動經濟增長的效應逐步顯現。

中國物流資訊中心武威分析稱,“非製造業市場運行進一步向好,三季度商務活動均值要好於二季度,消費與基礎建設投資需求對經濟的拉動作用進一步確立,有望在四季度轉化為推動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

從下周起,9月份主要經濟指標將會陸續公佈。從市場普遍預測來看,9月份投資、出口等指標難有改善,但消費增速有望繼續保持回升勢頭,成為經濟的亮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