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接力加碼穩增長 發改委八箭齊發促投資

中国证券网
2015-09-15 09:57

已收藏


進入9月份,部委打響加碼穩增長的接力站。繼財政部發文將實施更有力度的財政政策支持穩增長後,不到一周時間,國家發改委也專門召開會議部署促投資穩增長的措施。

14日,發改委聯合國開行、農發行組織召開全國促投資穩增長電視電話會議。會上,發改委明確了下一步將要出臺的一系列穩增長的八項措施。

其中,四項措施注重強化重大專案投資,尤其是基建專案投資的作用。主要包括:突出抓好專項建設基金投資工作,充分發揮投貸結合、債貸組合效應;加快推進三大戰略和城鎮化、雙創、國際產能合作,突出抓好重點專案落地;持續加大政府投資力度,加快補齊小康社會建設短板;制定三年滾動投資計畫,加強重大專案儲備庫建設。

其餘四項措施涉及改革方面。內容包括:積極推進公用事業和基礎設施價格改革,努力推動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有序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向縱深發展,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經濟內生動力;持續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打通金融資金向實體經濟流動管道;多舉措並舉全方位促進經濟穩定增長,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

今年以來,基建投資一直是穩增長的主要抓手,而最近政策托底基建的態勢越發明顯。先後有包括40號文的保在建工程、允許借新還舊、規範PPP、推動地下管廊建設等一系列措施出臺。但從目前資料來看,基建投資增速似乎並不像預期那般強勁。

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最新資料顯示,1月-8月份,基建投資同比增長18.4%,增速比1-7月份提高0.2個百分點,但這一增速在年初還保持在20%以上。在此背景下,穩投資政策的加碼迫在眉睫。

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財政支出力度加大,諸多穩投資政策會加速落地。財政政策在9月份以後會明顯體現出其支撐作用,從而帶動投資需求。相信四季度基建投資增速會有明顯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與基建相關的金融支持力度也在繼續加強。

發改委昨日召開的會議透露,此前已通過國家開發銀行和農業發展銀行,向郵政儲蓄銀行定向發行長期專項建設債券,建立專項建設基金,用於基礎設施建設。

“首批專項建設基金已經投放到位,第二批專項基金預計9月底前投放。”申萬宏源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稱,專項建設債券涉及資金規模有1萬億,預計可撬動資金的規模則將達到4至5萬億元。

這一系列措施將隨著時間生根發芽。連平認為,步入四季度,政策累積效應會加速釋放,從而帶動整體投資的企穩,而經濟觸底企穩甚至小幅反彈值得期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