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發改委副司長:亟須制定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戰略

天津
2015-09-14 09:14

已收藏


2015中國汽車產業發展(泰達)國際論壇9日在天津開幕。國家發改委產業協調司副司長盧衛生在論壇上表示,當前我國汽車產業亟須制定2016-2030中長期發展規劃,立足打造核心競爭力,優化產業管理體制,在國際化戰略、新能源汽車戰略等方面明確戰略取向。

當前,國內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十三五"規劃正在緊張編制中,產業發展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作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之一的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戰略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盧衛生說,2014年我國汽車產銷量規模超過2300萬輛,產銷規模連續六年居世界首位。

不過,中國汽車產業技術創新能力弱,產業結構不合理,市場機制和法制化管理體系不完善等問題依舊突出。同時,汽車產業發展還面臨能源、環境、交通等社會壓力的挑戰。 "我國汽車產業正處在重大戰略機遇期,有必要制定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戰略,加強頂層設計,明確戰略目標和任務,通過改革和創新推動汽車產業轉型升級,健康發展。"盧衛生指出。 他認為,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戰略目標應當是提升我國汽車產業的核心競爭力,促進汽車產業與經濟社會的協調、可持續發展。

要在分析我國汽車產業發展現狀和面臨調整的基礎上,準確把握汽車發展趨勢,提出2016-2030年我國汽車產業發展的戰略重點、主要改革任務及政策取向。 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戰略應當以改革創新、金融市場化、法治化體系等為核心。"通過制度創新,增強聚集各類創新資源的能力和內生創新活力。"他建議,要儘快構建汽車行業法治化智慧管理體系,全面推進向法治化、市場機制轉變,要推進稅制改革,建立規範有序、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此外,盧衛生認為,在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戰略中,應當明確若干重大戰略取向,這包括了國際化戰略、新能源汽車戰略、產業協同發展戰略、汽車與社會協調發展戰略等。 "構建人、車、道路、能源、環境等協同發展的汽車社會,是實現汽車產業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必要條件。"盧衛生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