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行業動向:鋼鐵PMI連續17個月低於榮枯線

北京
2015-10-08 10:58

已收藏

從中物聯鋼鐵物流專業委員會調查、發佈的鋼鐵行業PMI指數來看,9月份為43.7%,較上月回落1.0個百分點,結束了此前連續兩個月的回升勢頭,已連續17個月處於50%的榮枯線以下。

西本新幹線高級研究員邱躍成表示,PMI顯示當前國內鋼市供需兩弱,出口難度加大,鋼鐵企業經營形勢嚴峻,鋼價仍面臨下行壓力。但同時也要看到,一些利多因素正在顯現,特別是在虧損倒逼鋼廠減產、穩增長政策不斷發力的提振下,鋼市在築底後有望出現反彈。

從市場情況來看,9月份在基建開工帶動下,終端需求環比繼續小幅好轉,但固定資產及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持續下行,國內市場整體需求表現依然疲弱。資料顯示,今年1-8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0.9%,增速比1-7月回落0.3個百分點,創2000年12月以來新低。三大類投資中,基建投資增速雖小幅反彈,但資金來源不足導致基建投資增速仍低於20%,房地產、製造業投資增速則持續下行。

尤其是8月當月房地產開發投資出現負增長,降幅為1.1%。 在我國鋼鐵產能嚴重過剩及市場需求持續下滑的大背景下,出口成為大多數鋼廠拓展銷售管道的最佳選擇。但出口鋼廠增多後,競爭加劇,特別是近兩月國際鋼價大幅下跌,國內價格相對於出口價格不具競爭優勢,使得出口接單方面價格競爭更為激烈。 有消息顯示,今年以來,中國螺紋鋼出口瘋湧韓國。

8月開始,韓國需求減少,港口庫存積壓達70萬噸,致韓國螺紋鋼市價大幅下跌,螺紋鋼出口價倒掛明顯,出口鋼廠虧損幅度加大,國內鋼廠接單普遍下滑。另外,隨著國內鋼材出口量激增,歐美韓等國的反傾銷愈演愈烈,出口壓力明顯加大。綜合各方情況來看,9、10月份國內鋼材出口增速或將回落。 從主要品種的社會庫存看,據西本新幹線監測庫存資料顯示,截至9月25日,國內主要鋼材品種庫存總量為1030.3萬噸,降幅繼續趨緩,較8月末減少34.5萬噸,較去年同期下降11.26%。顯示出市場供應壓力雖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緩解,但"去庫存化"的進程仍顯緩慢。

今年以來,央行已經四次降息,三次降准,但總體看對鋼鐵行業資金緊張的現狀改善作用不大。在銀行限貸、行業虧損的局面下,當前無論是鋼廠還是經銷商,資金壓力均有增無減。特別是今年下半年,"缺錢"現象已經從民企蔓延到部分國企、央企。

從目前形勢來看,四季度行業形勢出現明顯改觀的可能性不大,預計年底前很可能將會有一批民營鋼鐵將不得不面臨虧損出局的困境。 邱躍成表示,在終端需求低迷、行業資金緊張難改的形勢下,10月份國內鋼價仍將探底。但值得注意的是,當前國內鋼鐵企業已處於全面虧損局面,後期減產力度或將加大,加之隨著貨幣繼續寬鬆和財政加碼發力,投資開工力度有望增加,預計後期國內鋼價築底後有望出現反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