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創6月以來最高 仍處於收縮區

中国证券网
2015-11-02 10:06

已收藏


財新網11月2日發佈的10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8.3,為6月以來最高,較9月的47.2明顯回升,但仍連續八個月處於收縮區間。

從分項資料看,產出指數、新訂單指數、就業指數均有所改善,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一改此前三個月的下降趨勢,回到擴張區間,在其帶動下,新訂單指數回升,但仍處於收縮區間,顯示10月外需改善,訂單不足的主因是內需疲弱。

10月,製造業用工繼續收縮,目前收縮趨勢已持續兩年,但10月收縮率放緩至3個月來最輕微。調查顯示,部分廠商採取了縮減規模的措施,在員工自動離職後不再填補空缺,用工規模因此下降。

10月,中國製造業平均成本負擔連續15個月趨降,降幅雖然較9月放緩,但仍屬顯著。受訪廠商認為,投入成本下降與原料廣泛降價有關,尤其是金屬。為刺激顧客需求,廠商普遍通過降低產品售價的方式把投入成本的降幅傳導至客戶,而且降價幅度整體仍屬可觀。

財新智庫首席經濟學家何帆表示,製造業頹勢減緩,表明前期刺激政策開始發揮效果。總需求低迷仍是中國經濟面臨的主要困難,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下跌帶來的通縮風險值得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