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新舊動能轉換中製造業小幅波動--解讀11月製造業PMI資料

北京
2015-12-01 14:25

已收藏


1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較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至49.6%,當月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反彈至53.6%,其中新興服務業持續向好。 業內認為,上述指標升降之間,表明我國經濟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接續期,仍面臨較大下行壓力。

同時,經濟由工業主導進一步轉向服務業主導,製造業內部分化調整、優化升級不斷推進。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認為,受國內外需求不振和生產淡季等影響,生產擴張動力有所減弱,近期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低位震盪下行,以及面對經濟下行壓力,企業採購活動有所減緩,是11月製造業PMI小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分析師陳中濤說,當前製造業小幅下行,主因在傳統行業、高耗能行業深度調整,"整體穩中向好發展基本態勢沒有變"。

調查顯示,11月份高耗能行業PMI指數較上月下降近2個百分點,低於製造業整體水準。而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和消費品製造業PMI分別為53.1%、51.6%和53.4%,繼續保持擴張態勢,明顯高於製造業總體水準。 不同規模企業的表現更趨分化。11月份大中型企業生產經營保持相對穩定,但小企業PMI大幅下降1.8個百分點至44.8%,其生產經營中存在的困難與問題依然突出。 陳中濤說,小企業本身具有波動較大的特點,但11月份波動幅度明顯擴大,或意味著小企業下行壓力有所增加,值得關注。

對於PMI分項指數的變化,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分析認為,產成品庫存、採購量、購進價格等指數下降,反映企業信心不足,去庫存活動增加;新出口訂單指數下降幅度較大,預示外需水準可能進一步下降。 與傳統製造業調整向縱深推進相對應,近期服務業發展態勢良好。11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6%,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表明非製造業繼續保持景氣擴張態勢,對穩定經濟增長的作用不斷增強。

據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分析,11月份電信、互聯網等新興服務業持續活躍,"雙十一"催生郵政快遞業活動明顯上升,網路消費保持較快發展趨勢,成為引領消費增長的亮點。同時,金融業活動回升也有利於經濟平穩運行。

專家表示,當前傳統產業加快調整,新興產業在孕育中成長。一方面要通過模式重構、產業升級,優化"存量經濟",進一步挖掘傳統增長動力;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新興增長力量,發展"增量經濟"。 陳中濤認為,現階段宏觀調控應由需求側刺激轉向供給側改革,加快培育影響面廣、帶動作用強的新主導產業,釋放潛在供給增長潛力,為經濟穩定增長注入動力,為經濟提質增效注入活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