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新疆明確製造業發展路線圖

中国证券网
2015-11-17 09:20

已收藏


借力“中國製造2025” 打造企業“絲路驛站”


新疆製造業發展路線圖:力爭通過二個階段、用十年時間,初步建成“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向西出口製造業基地。具體目標包括:打造6個超千億、各具特色的製造業產業集群;戰略性新興產業比重明顯提高,營業收入超100億元的企業10家,50億元的企業達到20 家

當“中國製造”遭遇“絲綢之路經濟帶”會迸發出怎樣的火花?新疆給出的答案是:“中國製造2025”是新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重要路徑。

正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經信委主任胡開江所說,“我們‘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是需要通過‘中國製造2025’在新疆的實施而實現的。”

在15日召開的主題為“中國製造2025·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第四屆天山經濟論壇上,官員、學者、企業家濟濟一堂討論了以中國製造2025來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核心思路。

區域定位:企業的“絲路驛站”

多位專家在論壇上指出,新疆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核心區,也是中國企業“走出去”的中轉站,海外企業進入中國投資的“境外驛站”。

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在論壇上表示,2015年是中國資本輸出元年,中國對外投資金額首次超過外資在中國投資數額。這標誌著一個新的時代的到來。雖然新疆資本實力與內地懸殊,可是,新疆的中亞鄰居資本實力又與新疆差距不小。新疆是中國企業投資境外產業園區的必經之地。因此,發展境外產業園區是新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重要方式。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副秘書長劉以雷指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是涉及國際國內開放合作的大戰略,關鍵要構建開放型經濟體制,要與內地和中亞國家開展多層次各方面交流合作。要把新疆建設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重要交通樞紐中心、商貿物流中心、金融中心等,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

招商局集團中亞代表處首席代表胡政認為,新疆在“一帶一路”上,地位已經大大提升,既是前沿基地,又是後方基地,前沿陣地就是向西“走出去”的橋頭堡;向東而言,新疆又是後方基地 ,如大量的貨物集散在此,新疆既能溝通內地,又能溝通中亞和歐洲。從絲路驛站角度考慮,新疆是最大的驛站。

在絲綢之路經濟帶上打造若干絲路驛站,中國企業已開始行動起來。今年年初至今,招商局重點建設“一帶一路”上的產業園區,其中參與了中國與白俄羅斯政府共建的中白工業園。

特變電工印度能源公司一期工程765千伏特高壓變壓器研製基地已建成,這是迄今為止中國在印度最大的投資項目,也是特變電工在輸變電領域投資建設的最大的工業園區,將全力服務於印度國家主電網建設工程。

“園區是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重要抓手。打造 ‘一帶一路’ 絲路驛站,建設產業園區,是中國企業走出去的一個新形式,也是改變我們現在最簡單的‘一帶一路’方式即貨物運輸的創新,互聯互通最終要為產業服務。” 胡政總結說到。

產業目標:

打造6個千億級製造業產業群


在明確了區域定位後,新疆如何利用地域優勢來參與“中國製造2025”?

胡開江在論壇上公開了新疆製造業發展路線圖:力爭通過二個階段、用十年時間,努力實現製造業整體素質大幅提升,初步建成“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向西出口製造業基地。到2020年,製造業發展跨入新階段,製造業提質增效和轉型升級取得新進展。

具體目標上則提出,打造6個超千億、各具特色的製造業產業集群;戰略性新興產業在全區製造業比重有明顯提高,營業收入超100億元的企業10家,50億元的企業達到20 家。

而具體產業方面則瞄準輸變電裝備、農牧業裝備、石油及石化裝備、新能源和節能環保裝備、礦山和工程機械裝備、輕工製造、紡織和服裝製造、新材料、電子資訊、生物和醫藥等10個戰略重點。

至於如何打造產業集群,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物流與供應鏈研究所所長王國文給出了一個有效路徑:基礎設施-產業平臺-商貿物流-加工製造-產業集聚-金融創新-產業集群。在王國文看來,這個路徑的核心啟動點除了基礎設施之外,突破口就是開放平臺。

目前新疆的開放平臺主要是南疆的喀什特殊經濟開發區和西部的霍爾果斯特殊經濟開發區。

王國文建議,“北部也應該建設一個以北冰洋為通道的額爾齊斯特殊經濟開發區。這樣新疆可以形成南通道、中通道、北通道,三個方面都各有平臺支撐的新格局。”

配套政策:

區域金融中心建設提上日程


事實上,除了開放平臺建設外,為推動“中國製造2025”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新疆還需要配套的金融政策來支援。

劉以雷指出,“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資源開發、產業發展等專案上需要巨額資金投入,多管道資金融通,是實現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的重要保障。”

劉以雷在論壇上透露,“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區域金融中心建設已提上日程,選擇烏魯木齊、喀什和霍爾果斯三座城市打造金融中心。”其定位分別是,烏魯木齊建設“區域性國際金融中心”,喀什打造“區域金融貿易區次區域金融中心”,而霍爾果斯則作為“離岸人民幣試點金融港”。

劉以雷還表示,新疆要抓緊落實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在緊抓企業上市工作的同時,大力發展新三板、區域性股權交易中心等場外市場,著力為中小微企業服務,解決其融資難、融資貴、管理不規範等老大難問題。

就新疆兵團而言,劉以雷指出,兵團需要加快構建立體式金融服務網路,重點培育對兵團經濟發展提供要素的銀行、證券、信託、保險四大支柱型金融業態,設立擔保、基金、財務公司、產權交易和典當等各類金融服務機構。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