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12月財新製造業PMI低於預期 連續第十月低於榮枯線

中国证券网
2016-01-04 10:46

已收藏


據財新網1月4日消息,2015年12月,中國製造業繼續在收縮區間徘徊,低迷走勢未見好轉。

今日(1月4日)公佈的2015年1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48.2,較11月回落0.4個百分點,連續十個月低於50的榮枯分界線。

這一走勢與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製造業PMI有所不同。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15年1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7,比11月回升0.1個百分點。

從分項資料看,兩者也存在差異。財新中國製造業PMI中,產出指數、新訂單指數均處於收縮區間,且收縮程度有所加大,新出口訂單指數也結束此前連續數月的回升,再度跌入收縮區間。

國家統計局製造業PMI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均有所反彈,且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處於擴張區間。

儘管存在差異,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和國家統計局製造業PMI均顯示,製造業仍處於低谷,就業指數在收縮區間繼續下滑,情況不容樂觀。財新智庫首席經濟學家何帆表示,經濟繼續面臨較大下行壓力。隨著美聯儲進入加息週期,全球市場動盪或進一步加劇,政府應重視短期外部風險,實施預調微調的宏觀經濟政策組合,避免經濟出現斷崖式下跌,同時繼續推進供給側改革,儘早釋放改革紅利。

對製造業來講,目前最大的難題是工業部門已陷入通縮,產能過剩亟需化解。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2016年五大任務中,“去產能”被列為首位,並提出按照企業主體、政府推動、市場引導、依法處置的辦法,研究制定全面配套的政策體系;依法為實施市場化破產程式創造條件,加快破產清算案件審理,並要落實財稅支持、不良資產處置、失業人員再就業和生活保障以及專項獎補等政策。

從表述看,中央對去產能的決心堅定,但操作上可能採取漸進策略,更多傾向兼併重組。近期,武漢鋼鐵等企業傳出裁員、減產等消息,去產能已經逐步展開。去產能的推進必然會對短期經濟增長產生負面影響,漸進策略也決定了製造業低迷短期難改。但只有去產能取得成效,製造業才能真正走出低迷。要實現這一目標,不僅需要市場的力量,還需要國企改革、厘清中央地方競合關係等改革的推進。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