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1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為49.7 環比下降0.5個百分點

中国财富网
2019-01-02 09:54

已收藏


據財新網1月2日消息,2018年1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7,低於11月0.5個百分點,2017年6月以來首次落入收縮區間。

2018年12月,製造業產量打破連續兩月的持平狀態,出現小幅回升,不過增速仍遠低於年初。

需求方面,新訂單總量出現2016年7月以來的首次下降。許多受訪廠商表示,市場需求低迷,導致銷售受挫。新出口訂單則連續九個月下降,但降幅較11月收窄。

為降低運營成本,員工離職後企業不再填補空缺,12月製造業用工繼續收縮,不過收縮幅度較為溫和,與11月相近。至此製造業用工規模已經持續62個月呈收縮狀態。

12月投入成本出現逾一年半以來首次下降,降幅為2016 年2 月以來最大。在市場價格普遍下降的背景下,製造商也連續兩個月下調產品銷售價格。

儘管新訂單總量出現下降,但12月廠商採購活動繼續小幅回暖,連續三個月出現回升。部分廠商因擔心2019年採購成本上升而提前採購。採購庫存與上月幾乎持平,成品庫存則略有上升。

製造業界對未來12個月的經營前景信心度回升至三個月高點,但相比歷史資料仍然偏弱。業界主要擔心需求減弱、生產法規收緊帶來的不利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