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從製造到"智"造:天津工業轉型升級"路線圖"

新華社,天津
2020-11-19 14:32

已收藏


新華社天津11月19日電(記者宋瑞、白佳麗、郭方達)由中國正在自主研發的"天河"新一代百億億次超級電腦,運算速度有多快?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孟祥飛給出答案:這台超級電腦每秒鐘的計算能力將達到10的18次方。

超級電腦,是天津"智"造的基石之一。近年來,天津在自主創新的藤蔓上不斷開花結果,走出天津工業轉型升級"路線圖"。

天津市西青區王穩莊鎮體會過發展的陣痛。20世紀80年代起,王穩莊鎮大力發展小五金製造產業。鼎盛時,這裡上千家釘子企業為全國提供了將近一半的釘子。

"當時溝渠裡的水都被染成了五顏六色,村裡天天烏煙瘴氣,老百姓苦不堪言。"王穩莊鎮副鎮長孫龍回憶。

2017年起,王穩莊鎮重拳整治"散亂汙"企業,陸續關停取締各類污染企業400餘家,並開始建設以高端製造業為主導的新型工業區,引導企業淘汰落後產能,實現轉型發展。

經營"釘子"企業的天津市信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馮天建最有發言權。

被下令關停後,他主動購買了全新的生產設備,配備了相應的環保設施,並將企業搬遷到位於西青區的賽達工業園內。如今,他的公司走上了生產高強度射釘、水泥鋼釘等高品質產品的新路,年產量達到3億粒,有的品類還出口到國外。

馮天建說:"`十四五`期間,我給公司定了個小目標:進一步提升科技性、自動化程度,朝著創新的方向發展。"

據天津市工業和資訊化局發佈的資料顯示,自2017年以來,天津已累計關停"散亂汙"企業23000餘家,為高品質發展騰出空間;創建綠色工廠118家、綠色園區3家;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累計下降14.6%。

網上設計、網上下單,顧客定制符合心意的傢俱後,位於天津濱海新區的美克國際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實木傢俱智慧製造工廠"秒接"訂單,製作資訊即時發往各個工藝環節。

美克家居C2M總經理許海介紹,管理這一切的是工廠的"智慧大腦",它由10大系統、8大資料庫、230萬條靜態資料和每天約20萬條動態資料組成,能即時獲取來自網上的銷售訂單,準確安排生產並管理每個零部件的生產進度。

一組資料顯示出傳統工廠智慧改造的成果:相較於改造前,這座智慧製造工廠的生產效益提升了36%,單位產值能耗卻降低了39%,運營成本也降低了38.5%。

數據背後,是政策的支撐。近年來,天津持續推進製造業智慧化升級,出臺實施"智造十條"百億元專項資金政策,培育了一汽豐田新工廠、海爾5G智慧工廠、丹佛斯智慧製造燈塔工廠等75個智慧工廠和數位化車間。

"`十四五`期間,天津將繼續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提升智慧製造服務能力,強化5G、工業互聯網等資訊基礎設施支撐。"天津市工業和資訊化局研究室主任楊冬梅說。

信創因數的注入,改變著天津製造業的發展"質感"。

走進位於天津濱海新區的麒麟軟體有限公司,一扇"專利牆"亮出公司多年來自主創新的"成績單"。

麒麟軟體有限公司執行總裁孔金珠說:"我們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築牢網路安全的底座,對國家的資訊產業發展形成戰略支撐力。"

如果說作業系統是電腦的大腦,那麼CPU晶片就是電腦的心臟。

天津飛騰資訊技術有限公司是國內領先的自主核心晶片提供商。在麒麟軟體和飛騰公司的"強強聯合"下,基於飛騰中央處理器和麒麟作業系統的技術和產業體系(PK體系),被稱為電腦軟硬體和網路安全的"中國架構"。

今年以來,一批信創產業的好消息陸續從天津傳出:中國長城(天津)基地自主安全電腦下線,銀河麒麟作業系統V10版本正式發佈,飛騰AI實驗室正式啟動試運營……

今年前三季度,天津市高技術產業在建專案313個,同比增長8.3%,完成投資增長22.8%。新一代資訊技術、新材料、生物、數位創意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增速均在25%以上。

"儘管在結構轉型期曾遭遇低谷,但天津正從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率型轉變,曙光已現,未來可期。"天津市工業和資訊化局局長尹繼輝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