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挖掘機熱銷折射中國經濟旺盛活力

长沙
2019-11-25 17:57

已收藏


新華社長沙11月25日電(記者徐揚、蘇曉洲、張曉迎)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的兩家領軍企業--三一重工和中聯重科,訂單已經排到了明年,不僅來自國內市場,也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等海外市場。

中聯重科副總裁孫昌軍介紹,公司今年以來的營收份額中,約15%來自海外市場。今年,中聯重科還決定投資5000多萬美元在印度設立工廠,預計明年開工建設。

中聯重科前三季度營業收入逾317億元,同比增長逾50%;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逾34億元,同比增長逾167%,亦創歷史最好水準。

三一重工前三季度營業收入逾586億元,同比增長逾42%;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逾91億元,同比增長逾87%,創歷史新高。

三一重工總裁向文波說,旺盛的基礎設施建設需求,依然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這也是挖掘機等工程機械熱銷的主要原因。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中國政府強調合理擴大有效投資。其中包括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公路水運投資1.8萬億元,以及加大城際交通、物流等基礎設施投資力度等。

今年1-10月,中國固定資產投資510880億元,同比增長5.2%。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4.2%,比上半年和去年全年分別加快0.1和0.4個百分點。

挖掘機等工程機械熱銷,也折射出中國勞動力結構的變化。今年以來,三一重工的"小微"挖掘機供銷兩旺。向文波認為,在一些低技術勞動力密集領域,中國"機器換人"的步伐越來越快。

在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工程機械市場,工程機械設備實際作業時間"大數據"構成的"挖掘機指數",成為反映投資和經濟形勢的"晴雨錶"。

三一重工"挖掘機指數",來源於數十萬台工程機械設備的線上監測資料。這些資料顯示,今年1-9月,工程機械行業整體開工率保持穩定上揚趨勢。

三一重工挖掘設備作業時間累計同比上升逾10%,其中,主要用於廠房建設等建築業的中型挖掘機作業時間9月同比漲幅逾92%。

同時,三一重工和中聯重科等也在加大創新和投資力度。例如,中聯重科開發的高空作業機械設備,以零排放、長續航、精准高效的高科技含量優勢,在海內外市場收穫大訂單;三一重工研發的5G挖掘機已經投入使用,拔得全球工程機械行業5G應用頭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